欢迎访问贵池人大网站

安徽人大 | 池州人大 | 贵池区政府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关于发展全域化旅游,培养与引进人才的建议(第92号)

阅读次数:4609 编辑: 贵池区人大 信息来源: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3-21 09:43
[字体:  ]

池州市贵池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

92 

代表姓名

 

联系电话

18056631181

所属代表团

通讯地址

蓝鸟苑11303

题目:关于发展全域化旅游,培养与引进人才的建议

内容池州现已正式开启全域化旅游时代,尽管池州发展全域旅游条件得天独厚,基础较好,但也存在各种困难和问题。其中一大问题就是旅游人才短缺,与当前池州旅游业的发展在池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相比,旅游人力资源无论从量还是质上均相距甚远。

第一,高素质旅游人才的匮乏。池州整个旅游行业的从业人员素质普遍较低,旅游人才尤其是高素质专业人才匮乏的问题日益凸显,众多旅游企业求贤若渴。在导游队伍中,绝大多数是初级导游,中级导游不足百人,高级导游、特级导游仍是空白。另外,外语导游中英语居多,小语种导游普遍缺乏。无论从旅游从业人员的文化素质和专业素质上来讲,整体服务意识淡薄,服务质量有待提高。

第二,旅游人才数量满足不了行业的需求。由于目前就业准入制度未能真正执行,旅游行业就业无门槛、薪酬水平低、社会认可度和美誉度不高,出现了旅游行业存在人员流动性大、人才流失率高的问题。一方面企业抱怨找不到人、更是找不到高素质人才,另一方面旅游专业应届毕业生“有业不就”,对职业的认同感低,一次就业率低,巩固率更低。这些方面都直接影响着旅游行业的就业人数。

    池州为加快推进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大力实施“旅游兴市”战略,旅游业作为池州的支柱产业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首先要进一步加强政府的主导作用,引导旅游企业建立完善的薪酬、保障、评价和奖惩机制。其次要加强高素质旅游管理人才队伍建设,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推进“百千万”旅游人才培训工程,切实加强技术型、创新型实用人才的培养、使用和储备。三是加快实施旅游专业人才引进计划,采取项目合作、决策咨询、联合培养等多种方式,加大旅游专业人才特别是稀缺人才的引进力度,扩充高层次、实用人才总量,带动提升旅游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和水平。四是要搭建平台,激活社会办学力量,促使院校、行业、企业、科研机构等以旅游院校为依托,联合成立覆盖全产业链的旅游教育集团,建立董事会等治理机构和决策机制,为整合资源起到更大作用。五是旅游院校要对外加强中外合作、校企合作,对内优化专业结构,围绕互联网+”、旅游+”,加强专业建设和队伍建设,加强实践教学,提高办学品质,讲求差异化和特色化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重点培养旅游人才的专业能力、学习能力、创新能力。

当今社会的各种竞争归根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人才资源的储备已经成为竞争必胜的法宝。旅游人才要教出来、引进来、留下来,需要创设良好的政策环境、教育环境、干事创业的平台和环境,提高旅游人才的待遇和社会认可度,为池州全域化旅游培养和引进人才。

办理类别:A

主办单位:区旅委

办理结果:92号建议答复.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