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池人大网站

安徽人大 | 池州人大 | 贵池区政府

网站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贵池法院多点发力持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阅读次数:7848 编辑: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7-14 11:40
[字体:  ]

池州市贵池区人民法院按照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在“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基础上,开展“优环境、稳经济”活动,及时梳理核查涉企诉前保全案件,严格规范立案审查环节,充分发挥诉前调解优势,帮助企业修复信用瑕疵,助企纾困,多点发力运用法治手段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一、及时梳理核查诉前保全案件,扫除涉诉企业“痛点”。成立专门核查小组,对该院20211月至20226月期间的所有涉企诉前、诉中、执行财产保全案件进行全方位核查,并规定在采取保全措施时,被保全人为企业的,将尽量选择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影响较小的财产进行保全,以确保企业能够正常生产经营。

二、严格规范立案审查环节,破除精细服务“堵点”。主动作为,把好立案审查关。要求申请人在诉前财产保全事由中明确表述情况紧急事由,以便法院审查;要求申请人提供双方存在纠纷的法律事实及基本证据材料,防止申请人利用诉前财产保全侵害被申请人企业的相关权益。

三、充分发挥诉前调解优势,打造体制机制“亮点”。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开辟涉企快捷化解纠纷新渠道。构建起“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新格局。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该院成立“法院+商会”互联网解纷新方式,1-6月份,商会调解委员会已调解涉企案件26件,多部门协调配合既方便又经济,越来越受企业家欢迎。

四、帮助企业修复信用瑕疵,敲响执行创新“鼓点”。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帮助企业重焕新生。该院通过“和解-融资-盘活-经营”的执行模式,帮助某新材料有限公司顺利融资并恢复生产,案件经和解后法院将该公司失信信息予以屏蔽,但企业征信报告中仍显示“失信被执行人”,因申报项目资金时间紧张,该院立即为企业出具了池州市首份《信用修复证明书》,为企业顺利完成申报工作扫除障碍。截至6月份,该院共出具信用修复证明20余份,出台《五项执行措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精准发力“诉源”“执源”治理,推动物业纠纷案件良性发展,多措并举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区人民法院  唐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