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池人大网站

安徽人大 | 池州人大 | 贵池区政府

网站首页 / 理论实践

创新工作思路 忠诚履职尽责 -----贵池区墩上街道人大工委履职实践

阅读次数:11141 编辑: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7-20 09:54
[字体:  ]

 

一次次视察调研,是人大代表恪尽职守的履职足迹;一份份意见建议,承载着对群众关切的务实回应。近年来,墩上街道人大工委紧紧围绕全街经济发展工作重点,聚焦民生问题精准发力,创新工作思路,忠诚履职尽责,推动各类急难险重问题就地解决,助力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受到社会各界好评,向人民交上了一份履职尽责优异答卷。

一、推进阵地建设,增强代表履职能力。代表活动阵地是代表依法履职的载体。2020年12月,墩上街道人大工委按照“十有”标准建立了人大代表工作站,保证辖区内的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活动便捷高效,截至目前,已开展活动6次,得到了代表们的热情响应。特别是依托人大代表工作站,加强学习培训。一方面丰富学习形式,激发“新活力”。坚持学习与监督视察、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过微信平台和发放学习读本等方式,加大培训力度,同时利用每月的人大代表接待日在人大工作站集中接待选民、群众和民情民意信息员,在干中学、学中干。另一方面,充实学习内容,集聚“新底气”。坚持“四学”并举,即学政治理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组织代表学原文悟原理,提高代表的政治觉悟;学业务知识,围绕撰写议案建议和调查研究为重点,邀请专家授课,用实践指导,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和参政议政水平。学法律法规,以宪法、代表法、民法典等法律为重点,结合身边事、身边人、身边案例学习,增强代表依法办事、为民解忧、宣传政策的能力。学先进典型,以抗疫英雄为重点,学英雄事迹,践行奉献精神。

二、投身疫情防控,彰显代表责任担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墩上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辖区省、市、区人大代表积极下沉一线,勇于担当作为,与群众共抗疫情、共渡难关,彰显了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如:区人大代表方春苟靠前指挥,日夜坚守在村居抗疫一线,协调解决矛盾和问题,为群众排忧解难。街道人大工委向企业家代表发出倡议,企业家代表闻令而动,主动捐款捐物,助力抗疫,华业矿业负责人、区人大代表陈玉华得知一线急需防护物资后捐赠了价值1万元的物资。基层一线人大代表恪尽职守,坚守岗位,积极回应群众需求,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满腔的热血和科学的防控措施,筑起一线防控的坚固防线。解封令发布后,企业家代表响应政府号召,攻坚克难,积极组织复工复产。

三、脚步丈量民意,不辱代表职责使命。墩上街道人大工委直面“热点”,不畏“难点”,发挥代表工作站服务代表、履职交流、工作监督、民情反映的功能作用,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监督各项政策的落实落地。街道人大工委为每名人大代表配发一本“来访登记簿”,随时收集上门群众来访诉求,认真记载群众反映的各类意见,截至目前共收集意见建议15件,涉及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采取政策宣传、上门走访、视察调研等多种形式,深入所辖村居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需求,疏导群众情绪,协助党工委、办事处化解矛盾纠纷,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活难题,共化解矛盾纠纷53件、信访案件15件。贴近民生抓视察。每年汛期来临之际,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代表对全街防汛抗灾准备工作进行视察,代表们走进村居查看防汛物资和防汛资金的筹备,走上防汛段面查看险工险段的处置情况,走进涵闸泵站看水利设施能否正常运转,及时发现问题、点评工作,有效推进了工作落实。

四、坚持试点先行,打通代表履职渠道。墩上街道作为区级派出机构,无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无法像乡镇一样依法召开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使得人大监督工作“断了层”、代表工作“断了档”、民意表达“断了线”,迫切需要一个平台和渠道。街道人大工委按照区人大常委会部署安排,主动承担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试点任务,人大工委主任彭文军带队赴浙江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合肥市蜀山区西园街道考察学习后,迅速行动,认真谋划,聚力推进居民议事会议制度试点工作,经过长达四个月的努力,全街共产生第一届居民议事会成员66名,于202142日召开了街道首届居民议事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票选了17件民生实事项目,与会人员共提出建议18条。试点推行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取得了成效,对丰富和健全街道工作机制、完善基层民主建设、创新基层人大工作具有典型示范意义,受到上级领导的一致肯定和群众的普遍支持。

五、紧扣发展要务贡献代表智慧力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一直是墩上街道人大工委的主要任务,为此,墩上街道人大工委始终在党工委的领导下,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一方面,强化政策监督。墩上街道人大工委定期组织辖区人大代表深入到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企业发展的每一项具体工作中,充分听取民意,有效监督办事处及所属所辖各部门工作。20206月份,墩上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辖区内区人大代表对街道办事处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述职评议,会上有代表指出石铺村金家冲矿业到318国道大货车多影响居民外出,十分危险,影响到500多名群众的生产生活,会议经过认真研究当即决定交由街道办事处公路办落实此事。会后,街道办事处安排了专项资金,用两个月的时间修建了石铺村便民公路,彻底解决了行路难问题。另一方面,关注重点项目。为促进重大项目规划、落地、实施,墩上街道建立了由环保站、公路站、规划办、综治办等相关部门参加的人大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通过联席会议来畅通人大代表和各部门的沟通渠道,了解辖区内项目的总体情况、最新进展和存在问题。今年在区人代会期间提出的8条建议,其中就有3条是通过联席会议收集的,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在推动辖区经济的重要作用。                 (墩上街道  周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