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池人大网站

安徽人大 | 池州人大 | 贵池区政府

网站首页 / 理论实践

强化四个意识 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阅读次数:13311 编辑: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1-20 16:22
[字体:  ]

 

2020年,贵池区人大常委会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有力助推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意识,服务大局体现新担当。贵池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重大政治原则,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真正做到区委的工作重心指向哪里,人大履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人大支持保障的措施就落实到哪里。主动围绕区委决策部署,讨论确定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每月向区委汇报重点工作,确保人大工作与区委工作同步同向。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行使任免权相统一,按照任前审查、作供职报告、会议表决、颁发任命书、组织向宪法宣誓等法定程序,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强化任后监督,安排52名“一府两院”工作人员向常委会述职,其中4人口头述职,并进行民主评议。规范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作出决议4项,确保决议符合区委要求、发展实际和人民意愿。常委会负责同志及机关干部职工主动服务中心工作。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后,常委会及时发布《致全区区镇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动员机关党员干部和各级人大代表带头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报告。7月份,面对严峻汛情,常委会负责同志分赴联系镇街,督促指导做好抗洪抢险及灾后重建各项工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常委会负责同志深入联系镇街加强督导,就防止因疫因灾返贫、推进产业扶贫、实现稳定脱贫提出意见建议。机关干部认真落实帮扶责任,逐户逐人摸底排查,掌握贫困群众基本情况,因户施策落实帮扶措施,开展扶贫送温暖,助推全区实现脱贫攻坚决胜目标。

强化责任意识,深化监督展现新作为。区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精准监督、有效监督,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一是护航经济稳健运行。听取和审议区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深化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听取和审议政府性投资项目、计划执行、财政预算执行和审计工作报告,跟踪检查改善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督查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建议;督查分税制财政体制街道预算监督落实情况,发挥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实时在线监督作用,要求严格执行财经法律法规,深入整改问题,严格规范预算管理,发挥好财政资金保障作用。二是助推民计民生改善。听取和审议养老服务工作情况的报告,要求高度关注贫困、病残等弱势群体养老服务,切实做到老有所养;听取和审议血防工作情况的报告,建议加强联防联控,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听取和审议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的报告,要求加快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进程,保障农村饮用水质量安全;听取和审议城市社区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建议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完善社区综合服务体系,着力构建和谐社区,提高居民满意度;听取和审议2020年度生态环境状况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要求区政府严格落实环境保护政策,持续加强环境监管执法。三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农业机械化促进法、残疾人保障法和安徽省残疾人保障条例执法检查,推动相关法律法规在我区的贯彻实施。听取和审议区法院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的报告,要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着力打好扫黑除恶主动仗、攻坚仗、整体仗,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听取和审议区检察院关于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要求坚持以“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为主题,进一步明确控申检察方向,着力化解社会矛盾,防范化解重大信访风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认真做好人大信访工作,受理、交办、督办来信来访事项10件,推动解决群众合法诉求。认真开展备案审查,对区政府报备的10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登记和依法审查。

强化主体意识,代表工作实现新提升。常委会始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不断完善代表工作机制,创新代表履职方式,拓展代表履职平台,充分发挥代表联系服务群众作用。一是加强常委会同代表的联系。完善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的机制,集中走访了150余名基层区人大代表,梳理汇总代表建议50条,并及时转交“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研究办理。二是密切代表同群众的联系探索选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秋浦街道人大代表工作站在全市率先建成使用,并开展代表集中接待群众活动2次。依法开展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工作,接受群众监督。三是认真交办督办代表建议。制定区人大常委会关于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的督办办法,采取领衔督办、跟踪督办、当面问效和网上公开办理结果等多种方式强化代表建议督办,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收到的59件代表建议全部办复,有力地推动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四是扎实提高代表服务水平。定期向代表寄送《江淮法治》、《池州人大》以及常委会会报等刊物,开阔代表视野。开展优秀区人大代表、优秀代表建议评选活动,增强代表的荣誉感,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

强化担当意识,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常委会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根本,以能力建设为重点,以作风建设为保障,深入推进常委会自身建设。一是理论武装不断深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人大实际,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方案,深入研讨交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全会精神谋划人大工作,推动全会精神在我区贯彻落实。二是作风建设持续推进。扎实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在以案示警中受警醒明法纪、在以案为戒中严对照深检视、在以案促改中强整改促提升。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指导机关党组认真做好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及“回头看”,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三是宣传舆论有力有序。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抓好人大网站维护监测工作,保障网络安全。强化正向激励,对2019年度全区4个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和9名先进个人予以表彰,激发工作热情。全年,《人民代表报》、《池州人大》刊登区人大长篇通讯及理论文章6篇,省人大网站采用信息18篇,市人大网站采用50余篇,区人大网站发布近300篇,让社会各界更加了解、理解、支持人大工作。四是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积极配合做好省、市人大常委会来区开展的有关立法调研、工作调研和执法检查活动。组织20余名驻区市人大代表赴东至县集中视察调研生态环保工作,组织驻区市人大代表小组围绕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开展专题调研。加强与镇街人大的工作联系与业务指导,督促指导各镇人大依法规范开展工作。报请区委同意,制定《关于开展加强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试点的指导意见》,在秋浦和墩上两街道开展试点,着力破解街道人大工作难题。召开全区人大工作座谈会,互相交流学习,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贵池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吴旭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