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池人大网站

安徽人大 | 池州人大 | 贵池区政府

网站首页 / 理论实践

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人大力量

阅读次数:12420 编辑: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8-04 13:25
[字体: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政治制度。县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跟时代步伐,不断研究新课题、创新新方法、探索新实践,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去引领和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更好发挥根本政治制度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坚持党的领导,把牢工作方向

发挥县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作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中提出,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这就要求县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接受党委在政治、思想、组织等方面的领导,坚决维护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把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坚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统一起来,将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和开展人大工作的全过程。

县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毫不动摇,坚持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党组会议、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推进政治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方向、武装头脑。要始终坚持强化党的建设不动摇,进一步加强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支部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县(区)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要自觉地把人大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在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开展重大活动前,要主动向党委请示,经同意后方组织实施。如,贵池区人大常委会每年度的工作要点、2018年制定的加强镇街人大工作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都及时呈请区委审定并转发。在人事任免工作中,要认真贯彻党委意图,自觉地把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依法任免统一起来。同时,要本着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强化对干部的任后监督。如,贵池区人大常委会每年安排一府两院工作人员向常委会进行了述职,其中,安排了若干名同志进行了口头述职,并对述职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在决定重大事项方面,要坚持把党委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系列主张,通过作出决议决定等法定程序变成人民的意志,并通过组织代表视察、开展跟踪检查等手段对决议决定的落实情况进行督办,保证党委决策的有效实施。

坚守人民立场,践行初心使命

发挥县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作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中提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使各方面制度和国家治理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这就要求县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在行使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在开展代表工作等方面,都要以民情民意为基础,以群众满意为标准。

要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正确有效监督。要将群众普遍关注的大气和水污染防治、食品安全、义务教育、社会保障、脱贫攻坚、城乡社区治理等问题列入监督工作的重点,使监督工作与群众呼声相应。同时,通过开展跟踪检查、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方式,督促审议意见的办理,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实效,得到实惠。如,201811月份,贵池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就全区农村公路建养护情况进行专题询问。20196月,区人大常委会对专题询问所提意见进行跟踪检查,委员们关于加大路面改造升级、提高养护水平等问题得到较好回应。目前,贵池区政府正加快推进“四好公路”PPP项目,不断提升农村公路“建养一体化”水平。

要坚持民意为先,科学议决重大事项。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决定权,是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体现,是实现民主政治建设的根本要求。县区人大常委会必须按照民主程序运作,通过调查研究、民意反馈、专家咨询、评估论证等环节,使决议、决定正确集中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真实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充分体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如,在批准2016年的政府性投资项目计划前,贵池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专门班子深入部分镇街道,召开座谈会听取群众意见,对部分争议较大的项目,建议政府作进一步论证,审慎对待。

要让人民满意,切实抓好议案建议办理。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一段时期群众呼声最直接、最集中的反映。议案建议办得好不好,落得实不实,不仅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也是检验代表履职成效的重要标尺。要抓好议案建议督办,不仅要抓好当年议案建议的办理落实,更要重视那些正在解决的、需跨年度才能落实的议案建议的跟踪回访。如,代表提出的关于提高农村分散供养五保户生活补助标准的建议,在贵池区人大常委会的强力跟踪督办下,区政府将供养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年1870元调至3480元,提高的幅度达到86%,所需资金由区财政予以拨付。要敢于问责,建立机制,着力构建人大、政府、承办部门和人大代表多方联动的合力督办工作机制。要通过办中跟踪督促、办后追踪问效的完整工作链条,使代表议案建议落到实处,有始有终。

坚持普治并举,推进依法治国

发挥县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作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积极推进依法治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中提出,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这就要求县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监督好法律法规的实施,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要不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通过“宪法宣传周”、“七五”普法及今后的“八五”普法、江淮普法行等法治宣传平台,加强对宪法、民法典、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依宪治国。要发挥宪法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国家根本法作用,必须采取更多强有力措施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不断提升宪法实施效果。1982年,原贵池县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决定》,2012年,举办了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全区宪法知识竞赛,有力推动宪法的有效实施。2015年,贵池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并实施《池州市贵池区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办法》,进一步促使国家工作人员树立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同时,要通过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及时发现和依法定程序纠正违法违宪问题,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维护国家法制统一。

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切实加强法律和司法监督。“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要按照“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要求,综合运用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方式,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的监督,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正确行使。1981年至今,贵池历届人大常委会先后就安全生产法、义务教育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安徽省湿地保护条例等130余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或执法调研,促进了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增强了全民的法治观念,提高了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能力,基层依法治理稳步推进。

推进依法治国,县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还应积极配合市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做好地方性法规体系建设,主要是在法规立项、调研、起草、论证以及实施效果评估、后续修改完善等方面建言献策,为提高地方立法的针对性、及时性、系统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提供支持。

此外,县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发挥好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必须在提升履职能力水平上下功夫,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要加大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工作和代表事迹的宣传力度,深化全社会对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认识,营造理解和支持人大依法履职的良好氛围。要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在线学习、异地培训、挂职锻炼等形式,加强对人大代表、人大干部的法律和业务知识培训,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要按照“健全完善人大组织制度、选举制度和议事规则”的要求,紧扣形势发展,完善人代会、常委会会议和主任会议议事规则,完善监督权、任免权、决定权行使程序,完善常委会机关管理及党建等相关制度。要探索对常委会内设委室的功能进行整合,既有效解决“一人委”的问题,又优化人员配备,提高工作效率,使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贵池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吴旭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