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池人大网站

安徽人大 | 池州人大 | 贵池区政府

网站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池州贵池: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在做实做细中落实“三个聚焦”要求

阅读次数:3733 编辑: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1-18 08:20
[字体:  ]

 

 

今年以来,池州市贵池区围绕市县政治巡察“三个聚焦”要求,立足本地实际和基层特点,精准做实做细政治巡察监督,不断增强区委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动态调整监督重点。坚持区委书记专题会、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每轮审议《巡察工作方案》制度,在深刻把握市县巡察“三个聚焦”要求基础上,区委结合本地实际全面部署每轮巡察工作,根据不同时期基层主要任务和不同巡察对象的特点,精准动态调整每一轮巡察工作重点。今年以来,始终将疫情防控要求贯穿区委巡察工作全过程;把“六稳”、“六保”要求落实到巡察区直有关职能部门工作中;把抗洪防汛、灾后重建纳入对镇(街道)巡察监督内容;聚焦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开展贫困村巡察“回头看”、“ 边缘村”专项巡察;围绕“四个重点看”,开展教育系统联动巡察,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基层、落到实处。

突出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区委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区委坚持每轮听取巡察工作汇报,区委主要负责人每轮调度巡察工作、督办重点问题,今年以来,围绕部门履职情况、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和民生保障等,先后对2名区委常委、2名街道党工委书记、1名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从签收巡察反馈意见、到巡察整改工作报告,全过程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区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内容,确保巡察发现的重点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凸显政治巡察监督成效。

着力用好“一书一单”。根据区委书记专题会精神,向被巡察单位下发《区委书记专题会点评问题交办单》,要求限期办结被点评的重点问题;紧盯巡察监督重点和发现的突出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向职能部门制发《巡察建议书》。今年,先后围绕学前教育、职业教育、村组道路通行和“村账镇管”等问题,制发《巡察建议书》、《交办单》6份,推动新建村组道路近4公里、新建幼儿园3所、优化整合学校(教学点)布局54所、解决3个村民组安全饮水问题,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持续抓好监督检查。落实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区纪检监察机关、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先后3次对14个单位巡察整改情况开展联合检查。检查组针对不同单位特点和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前制定《巡察整改监督检查重点清单》,走村到户、沉到一线看实效,确保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整改到位。聚焦重点工作,今年对7个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落实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实地检查,推动解决问题15个。(通讯员:江光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