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池人大网站

安徽人大 | 池州人大 | 贵池区政府

网站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贵池区人民检察院首次举行刑事案件公开听证

阅读次数:1688 编辑: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6-28 21:06
[字体:  ]


“我们经过集体评议,同意检察机关对方某某涉嫌危险驾驶案和陈某某涉嫌故意伤害案作不起诉处理,审查认定的犯罪均有证据证明、程序合法,体现了检察机关的责任担当,合法合理同时也令人感受到司法温度,希望当事人能够认真悔过、汲取教训......”听证员代表余志勇发表公开听证集体评议意见。

2020622日上午,贵池区人民检察院积极适用公开听证制度,提升检务公开,首次对两起拟作相对不起诉的刑事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议由分管检察长汪少云主持,邀请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刑事律师担任听证员,案件侦查人员、被害人和犯罪嫌疑人参加听证。

两场听证会先后进行,承办检察官首先详细介绍了审查认定的案件事实、证据,办案的过程和适用的法律规定,案件当事人对案件事实和证据发表了意见,侦查人员对办案过程和情况进行了介绍,三位听证员就案件事实和证据向当事人进行提问,犯罪嫌疑人当场表示了认罪认罚、悔过自新。经过紧张独立的评议,听证员代表公开发表了上述听证意见,认为此次公开听证展现了检察办案的公开公平公正,有效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公开听证制度是保证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社会矛盾化解,诠释司法温度,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的现实举措。检察机关通过零距离面对面的公开听证辅助办案方式,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区检察院 徐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