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池人大网站

安徽人大 | 池州人大 | 贵池区政府

网站首页 / 理论实践

践行初心和使命 扎实做好人大工作

阅读次数:13111 编辑: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8-09 09:52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

栗战书委员长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是人大工作始终要坚守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做好人大工作,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保证。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惠民生,不仅是人大工作的职责,也是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大工作只有植根于民,才能更加坚实;人大制度只有赢得民心,才能更加牢固。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作为县级人大工作者,我们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人大工作开展好坏的标准,切实在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以及代表工作等方面下功夫、出新招、求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生态权益,使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践行初心和使命,必须要注重工作实效,用好法定监督权。要选准监督议题,通过人大门户网站、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将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列入监督工作的重点。如近年来,贵池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召开分片座谈会等形式,将征集的回迁安置、大气和水污染防治、食品安全、义务教育、社会保障、脱贫攻坚、大健康产业发展等列入年度监督计划,使监督工作与群众呼声相应。同时,通过开展跟踪检查、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方式,督促审议意见的办理,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实效,得到实惠。如,2018年11月份,贵池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就全区农村公路建养护情况进行专题询问。今年6月,区人大常委会对专题询问所提意见进行跟踪检查,委员们关于加大路面改造升级、提高养护水平等问题得到较好回应。目前,贵池区政府正加快推进“四好公路”PPP项目,不断提升农村公路“建养一体化”水平。

践行初心和使命,必须要坚持民意为先,科学议决重大事项。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决定权,是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体现,是实现民主政治建设的根本要求。人大常委会在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时,必须按照民主程序运作,通过调查研究、民意反馈、专家咨询、评估论证等环节,使决议、决定正确集中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真实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充分体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如,在批准2016年的政府性投资项目计划前,贵池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专门班子深入部分镇街道,召开座谈会听取群众意见,对部分争议较大的项目,建议政府作进一步论证,审慎对待。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是人民意志的体现,必须通过听取落实情况报告、组织代表视察、开展跟踪检查等手段进行督办,保证决议决定的有效实施。

践行初心和使命,必须要把好任免关口,选好群众满意的干部。在人事任免中,强化干部任前审查和任后监督,扎实做好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任前表态发言、任中审议表决、向宪法宣誓、任后述职等工作,确保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通过法定程序用在相关领导岗位上,使被任命的干部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当人民群众满意的公仆。如:2014年,对区法院提请区人大常委会任命的35名人民陪审员人选进行审查,对10名不符合任职条件的人选,未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把好了“入口关”。自 2015年起,贵池区人大常委会每年都安排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向其进行口头述职和书面述职,并对述职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践行初心和使命,必须要抓好建议办理,让代表说话管用。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一段时期群众呼声最直接、最集中的反映。建议办得好不好,落得实不实,不仅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也是检验代表履职成效的重要标尺。要抓好建议督办,不仅要抓好当年建议的办理落实,更要重视那些正在解决的、需跨年度才能落实的意见建议的跟踪回访。如,代表提出的关于提高农村分散供养五保户生活补助标准的建议,在贵池区人大常委会的强力跟踪督办下,贵池区政府将供养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年1870元调至3480元,提高的幅度达到86%,所需资金由区财政予以拨付。要敢于问责,建立机制,着力构建人大、政府、承办部门和人大代表多方联动的合力督办工作机制。要通过办中跟踪督促、办后追踪问效的完整工作链条,使代表建议落到实处,有始有终。

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定能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开创发展新局面,开创美好新生活,续写新的光荣与梦想。

                                                                    (贵池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  吴旭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