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池人大网站

安徽人大 | 池州人大 | 贵池区政府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宁波市海曙区政府开辟“直通车”提升回应代表监督实效

阅读次数:12288 编辑: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5-16 22:55
[字体:  ]
    海曙区政府于2018年下半年研发了“人大代表直通车”网络平台,为代表监督和政府办理反馈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渠道。“人大代表直通车”平台开通运行以来,共收到闭会期间代表意见16条,部门回复办结14条,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并跟踪办理1条。

  一是梳理需求研发平台。为更好地发挥代表监督职能,进一步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区政府主要领导于2018年提出了研发“人大代表直通车”的构想,向网络公司提供平台需求和运转流程,并邀请人大信息化建设中心和代表工委参与论证,确保功能科学便捷。经过多次论证,最终于201810月正式上线运行,在海曙区政府网站开辟“人大代表直通车”栏目,并在“人大钉钉”平台接入端口,融入人大信息化一体化平台。

  二是加强培训推广运用。由区府办联合区人大办,召集各职能部门和各镇(乡)街道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开展线下业务培训,指导业务操作,讲解运行流程。人大办和代表工委负责代表注册和运用培训,要求各镇乡街道借助代表培训、调研等契机,指导代表注册和使用。到20192月区人代会期间,100%区人大代表已经和人大钉钉软件一起,安装注册成功。

  三是明确流程规范处置。代表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可通过平台填写监督意见和建议,并最多可选择3个办理单位,为实现精确办理,选择单位前可点击意向部门“职责”按钮查看,再作选择。区人大工作人员对代表提交的监督意见及时审核把关后,提交给部门办理。部门在平台上直接接收代表意见,并进行及时处置和答复。

  四是高效反馈强化落实。部门办结后,代表将收到短信提醒。为督促部门提高办理时效,流程规定,单部门受理的信件办结期限为15个工作日;跨部门的信件办结期限为20个工作日。对于较为成熟的意见,区人大还会和代表进一步协商,转化为闭会期间代表建议提交部门办理。

 来源:浙江人大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