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池人大网站

安徽人大 | 池州人大 | 贵池区政府

网站首页 / 依法履职 / 监督工作

贵池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情况通报(第4期)

阅读次数:2908 编辑: 贵池区人大 信息来源: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2-30 16:50
[字体:  ]

池州市贵池区人大常委会会议

审议情况通报

4

池州市贵池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71229


2017126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关于水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区政府副区长方文生、区法院院长吴小明、区检察院检察长余文庆列席会议;列席这次会议的还有:区政府办、区环保局、区发改委、区经信委、区统计局、区水务局、区住建委、区农委、区财政局、区交通局、区文广电新局、区教体局主要负责同志各街道人大工委主要负责同志,棠溪镇人大主席,部分区人大代表。现将审议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审议认为:区政府高度重视办理工作,不断完善办理工作机制,认真研究落实承办单位,强化办理责任,提高办理质效。大多数承办单位注重与代表的沟通联系,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及时书面答复代表,办理工作得到了代表的认可。

审议指出:在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如个别承办单位对建议办理工作思想认识不到位,办理工作不够规范,“重答复、轻落实”现象还未彻底改变等

审议要求:一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保障人民依法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推动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从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办理工作的责任感。二要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区政府要不断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规则。要进一步优化办理方式,坚持办前吸纳代表意见、办中保持与代表沟通,办后征求代表意见等好的办理制度和方法。要强化督办力度,跟踪办理进度,确保及时办理和按时答复代表;严格审核把关,确保答复规范,着力提高代表满意率。三要进一步提高办理实效。要认真研究代表议案建议的内容,合理分类,精准落实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关系社会发展大局,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代表反映比较集中的重点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要着力解决代表议案建议涉及的问题,本年度问题未解决的建议要列入下一年度继续办理,切实提高办理效果,让代表满意。

二、关于水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

审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认真执行水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切实履行监管职责,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强化水污染防治工作,我区水污染防治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全区水环境总体质量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审议指出:我区水污染防治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面临的形势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主要表现在公众环保意识有待提高、工业废水治理力度仍需加大、农业面源治理亟待提升、饮用水源保护有待加强,城镇生活污水急需治理等方面。

审议要求:一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广泛深入宣传《水污染防治法》及其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全民水污染防治的法律意识,倡导绿色消费新风尚,积极推动节约用水,营造保护水环境良好社会氛围。二要加强环境监管,控制工农业水污染。要进一步加大对重点涉水企业的日常环境监管,推动企业实施清洁化改造,提高重复用水率,减少废水排放,推动有条件的企业安装在线监控装置,逐步实现环境监管全程信息化管理。要因地制宜推动农业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高效农业转变,鼓励使用农家肥和复合有机肥,推广测土配方和科学施药,提高化肥利用率。要进一步引导规模化以下的畜禽养殖业规范建设水污染防治设施,提高畜禽养殖业粪便的综合利用率,推广生态种养模式,减少畜禽养殖环境污染。要严格按照《安徽省湖泊管理保护条例》的规定,从事水产养殖活动,防止湖泊污染。三要加强水源保护,保障群众饮水安全。要加大对饮用水水源保护的人力、财力投入,依法清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和排污口,规范建设安全防护设施和边界标识。督促供水单位依法完善相关手续,提升制水工艺,加强检验监测,强化应急管理,定期调查评估水源现状,有效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四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水污染防治能力。要积极争取水污染防治项目资金,大力引入市场资本,推广运用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等投入到水污染防治基础设施建设当中。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三大革命”、“六治双创”、“三线三边”整治和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专项行动等,加快推进城镇污水收集、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生活污水综合处理能力,全面提升河、湖、水库等水源地水资源保护能力,恢复水环境原貌。五要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充实环保监管、监测人员队伍,加大对环保执法的经费投入,配备必要的检测仪器和设备,增加执法车辆,提高监测控制能力。要加强对环保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全面提升环保执法的能力和水平。

上述审议意见,请区政府在工作中予以采纳吸收,并适时将审议意见落实情况书面报区人大常委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