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池人大网站

安徽人大 | 池州人大 | 贵池区政府

网站首页 / 理论实践

涓桥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阅读次数:5559 编辑: 贵池区人大 信息来源: 涓桥镇人大主 李芳胜 发布时间:2018-04-20 10:04
[字体:  ]

涓桥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涓桥镇人大主席  李芳胜

20184月)

近期,涓桥镇人大通过走访、查阅资料,组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开展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的调研。

一、基本情况

涓桥镇下辖13个村(居),其中2017年度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村有9个,410万元以上,55万元以上,42万元以下为空壳村。全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主要包括以下几种类型:一是闲置资产盘活型。联合、桂贩、三友、七一村等村通过将闲置的一些集体所有的老厂房、老村部、鱼塘等对外出租获取租金收益,其中联合村每年可实现集体经济收入7万余元;普丰村将大泊湖养殖场向外发包,以竞标的形式提高承包金额,实现30.9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二是现有资源开发型。紫岩村、普丰村结合本村实际大力争取土地政策支持,实施小圩新增耕地以及土地平整、土地复垦项目,获取项目资金收益,进而进一步加大土地流转力度,以农业产业发展为契机,发挥农业产业优势,大力培育设施蔬菜、果林等新型农业主体,从中获取土地流转等协调工作经费,实现村民、村集体双向收益。三是各类项目引进型。紫岩村、四联村、联合村积极引进光伏发电项目,在运行过程中,与项目实施主体实现良好互动,企业不仅大力支持项目所在村基础设施建设,村集体也实现收益5万余元。桂贩村紧邻国道,以辖区内的工业集中区为依托,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新的企业项目落户,通过税后返还奖励金以及园区企业发展服务协调费,实现集体收益15万余元。四是贫困村不等不靠开发创收型我镇四联村是贫困村,但其不等不靠,结合自身特点,利用政策支持,创新合作社经营模式,发展黑木耳以及覆盆子种植,预计可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0万余元。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这几年我镇村级集体经济有了一些发展,但总体上还是呈现不稳定和两极分化的态势,发展前景不容乐观。具体来说,存在以下突出问题:

()从外部环境来看主要存在“三弱”:一是政策支持弱。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主要依靠村级自力更生,上级部门的指导缺乏针对性和后续性,村级发展集体经济在市场环境下的竞争优势不明显。二是监督管理弱。村级集体经济较好的村,往往也是容易有信访件的村,村干部对集体经济的使用缺乏及时有效的监督,导致村干部存在怕出事的心理,没有壮大集体经济的主动性。三是造血功能弱。村级集体资产资源的集体属性没有得到重视,村级运转主要靠上级财政转移支付和村干部凭关系讨钱支撑,也就是靠“输血”过日子,自身“造血”功能严重不足。

()从自身条件来看主要存在“四难”:一是资产盘活难。农村最多的是土地资源,但是土地资源盘活往往受地域位置制约,交通便利、区位较好的村有发展经济的优势,那些位置偏僻、自然资源有限的村,经济发展难度较大。二是能人培育难。有能力、会经营的人大多外出经商务工,能人回乡发展由于风险大、回报慢,一般热情不高、有顾虑;留守农村的人相对素质偏低、思想保守;高校毕业生更多的愿意留在城市寻找发展机会。三是产业开发难。目前,绝大多数农村仍以发展传统种养业为主,发展休闲、观光等农业新业态除需较好自然资源、交通区位等先天优势外,还要有较强的经济实力、政策支持,培育新的产业模式需要长期开发引导。

()从主观意愿来看主要存在“四不”:一是不能发展,缺基础。绝大多数村集体资产资源已拆分殆尽或发包出租,大部分村由于没有区位、人脉、资源优势,发展集体经济“无钱起本”。二是不想发展,差认识。随着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不断加大,加之通过各种关系向上讨钱要钱,能够保证村级组织基本运转,干部也就没有压力,不愿意劳心费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三是不敢发展,欠担当。畏难思想严重,怕发展经营失败村民埋怨、组织不满,甚至受到处分,吃亏不讨好,干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欠缺担当精神。四是不会发展,无能力。有的村干部有发展的热情,但经营管理能力有限,找不到发展的门路渠道,发展村集体经济有心无力。

三、关于加快涓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建议

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是确保村级组织正常运转、增强农村基层组织号召力和凝聚力的物质基础,是当前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和难点,直接影响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全面小康等目标的顺利实现。我们建议从以下四个方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一是从思想上重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定期召开支书座谈会,让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认识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解决“三农”问题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根本性措施。实行一村一策,摸清家底理清发展思路,对各村集体资产进行全面的清理、登记造册、确权颁证,采取承包、租赁、参股、分红等方式盘活各类资源,获取稳定的经营收入。开发资源,结合实施高标准农田、国土整理等项目,村集体依靠项目建设产生的增量土地作价入股。因地制宜,开展服务创收。

二是从行动上加强村级集体经济扶持。坚持激励为主、以点带面,多步迈进,全面开花。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村级服务企业的质量和数量,增加集体收入。鼓励各村挖掘资源成立合作社,如现在的空壳村叶管村,发展集体经济一直是老大难,但辖区内野生兰花较多,计划成立兰花合作社,大范围种植兰花,定期组织兰友赴村吃农家菜和挑选兰花,融合乡村旅游和兰花文化。拟在318国道旁边桂畈村部附近选址建设电商公司,由电商公司负责包装营销,各村负责提供和把关特色农产品,打造以村名为品牌的农产品产销链条,如四联的黑木耳和凉亭的炒米锅巴。拟在三友村设立小微产业园,吸纳小微型企业,增加税收,同时增加三友村级集体收入。探索涓桥镇驻广州党支部与新桥村的结对共建,在集体经济上能创新思路。

三是从制度上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健全和落实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着力构建“管理规范、监督有力、运行高效、富有活力”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规范村务公开和村级财务管理制度,积极发挥村民监督委员会作用。完善农村集体“三资”委托代理服务工作,出台《涓桥镇村级财务管理办法》。坚持“四议两公开”工作方法,加强村级财务监管,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是恳请上级党委政府给予政策支持建议区级设立村级集体经济专项资金,或协调信贷部门给予免息贷款。建议对空壳村给予政策支持,如在空壳村实施光伏电站等效益较稳定的项目。同时,恳请农业、国土、建委、交通、水利等部门给予项目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