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池人大网站

安徽人大 | 池州人大 | 贵池区政府

网站首页 / 依法履职 / 监督工作

贵池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情况通报(第7期)

阅读次数:10771 编辑: 贵池区人大 信息来源: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0-13 07:36
[字体:  ]

池州市贵池区人大常委会会议

审议情况通报

7

池州市贵池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81010


2018927,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科技创新工作情况报告、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报告、关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情况报告,区法院关于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唐礼虎,区法院院长吴小明、区检察院检察长余文庆,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熊吉胜列席会议列席这次会议的还有:区政府办、区科技局、区扶贫办、区经信委、区法院、区农委、区财政局、区税务局、区人社局、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棠溪镇、乌沙镇人大,各街道人大工委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区人大代表。现将审议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科技创新工作情况报告

审议认为: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园区、企业和项目,加快科技创新和科技平台建设,支持和帮助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区域经济的转型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审议指出:当前我区科技创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创新人才引进难、留住难现象依然存在;科技成果转化推广进程较慢,投入产出比偏低;农业科技的示范效应没有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氛围不浓厚;科技管理人员配备不足等。

   审议要求:一要加强领导。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健全领导机构,落实工作责任,完善考核机制,加强基层科技管理人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整合资源,协调各部门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主动为科技创新做好服务。二要突出重点。完善科技平台建设,加快池州高新区国家级高新区申报和建设,打造产业发展平台,完善政策配套。要有重点选择一些环境污染少、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优的项目进行重点扶持。要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发展和农业科技推广工作,提高我区农业现代化水平。三要优化服务。做好政策扶持,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努力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系统化的科技服务。要积极开展精准帮扶活动,加强银企校企对接,帮助企业解决技术与资金困难。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加大应用型高技能人才和紧缺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四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鼓励和支持企业对各类专利的运用和转化,通过政策扶持、产业导向等手段,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如在秋浦花鳜产业化养殖方面可以进行研究和探索,进一步发挥产业化带动效应。五要强化宣传。要突出企业主体地位,通过政策宣传、教育培训等方式,引导企业经营者拓宽视野,增强创新意识,加大科技投入,提升科技创新水平,营造人人重视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

二、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报告

审议认为: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全面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突出问题整改,创新工作举措,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审议指出:在我区脱贫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产业扶贫亮点不突出,辐射和带动作用不明显;部分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不会脱贫、不愿脱贫、不敢脱贫的现象比较突出;帮扶实效有待提升,群众满意度有待提高,部门、行业扶贫协调配合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审议要求:一要狠抓基层基础工作。继续巩固扩大工作成果,结合前期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继续深入开展问题排查,进村入户清查,精准摸清基础信息,对照上级标准,逐条规范,强化各类信息有效对接,实现资源共享。加强动态资料管理,完善进入和退出机制。要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坚持立足本地生态和资源实际,科学布局产业扶贫项目,坚持一村一品,发展特色产业。积极培育和发展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推进扶贫龙头企业与贫困村、贫困户的有效对接,引导贫困户主动参与脱贫行动。加强产业扶贫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要强化宣传教育。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有效形式,加大对中央、省、市、区关于脱贫攻坚政策法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和工作满意度。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思想教育和宣传引导,宣传脱贫先进典型,激发内生动力,鼓励贫困群众依靠自已辛勤劳动脱贫致富。四要加强统筹协调。夯实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的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帮扶责任。强化部门之间、部门和镇街道的沟通配合,各职能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深入研究和努力解决脱贫攻坚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从项目、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为贫困村、贫困户提供扶持。注重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活环境。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推进边缘村、边缘户帮扶,统筹贫困户与非贫困户、贫困村与非贫困村的均衡发展。

三、关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情况报告

审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扶持小微企业的发展工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着力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落实减税减负政策,引导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促进了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

审议指出:我区小微企业发展还面临诸多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对科技研发投入少;缺乏创新人才,人才流失严重,高端管理人才和科技骨干更是紧缺;技术改造和新产品研发滞后,企业抗风险能力弱;要素制约十分突出,企业融资难,成本高,续贷难;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招工难,“用工荒”问题较突出等。

审议要求:针对上述问题,区政府要认真研究对策,积极应对困难和挑战。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扶持小微企业开展科技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推进企业不断创新发展。一要不断优化服务。要广泛宣传各项优惠扶持政策,加强政策咨询,在政府网站开设优惠政策专栏,进一步提高政策透明度和知晓率。指导、帮助企业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让更多的小微企业享受到优惠政策。认真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工作,深入企业扎实开展走访调研,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实施和企业发展中的实际困难。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简化审批手续,落实好企业减税降费政策,努力为全区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创造良好环境。二要破解融资瓶颈。努力解决融资担保问题,积极运作好民生担保公司或者组建新的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努力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尽快完善“过桥资金”相关政策。三要突出重点扶持。重点扶持一批有发展潜力的创新型企业和有发展优势的成长型企业,确保有限的资源向优质小微企业倾斜。积极引导自主创新,推动转型升级,加强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加快技术设备更新,不断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四要提升就业供需平台。为切实解决企业招工难、招人才难的问题,建议将原劳动力资源平台进行升级改造,便于供需双方能够精准对接,提高劳动合同签约成功率。要建立人才引进激励机制,要使企业急需的高精尖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四、关于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

审议认为:近年来,区法院始终高度重视执行工作,不断强化执行力度,提高执行效率,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特别是严厉打击拒执犯罪、探索执行工作新路径方面在全省法院起到了引领作用,为执行工作打开了全新局面。

审议指出:当前法院执行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案多人少矛盾比较突出,执行力量配备不强;执行手段有限,传统手段效果不明显;社会诚信体系还不健全,失信惩戒机制还不完善,逃避执行的现象较为普遍等。

审议要求:一要加大执行力度。充分利用网络查控系统查找财产,用足用好罚款、拘留、限制出境、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强制手段,加强与金融、公安、国土、住建等部门协调。加大对被执行人的失信行为、抗拒执行行为的打击力度,及时收集暴力抗法的证据,充分利用好自诉机制。积极推进执转破工作,消化执行存案和关联案件。发挥被执行人财产报告制度的作用,对不报告和报告不实的,依法采取处罚措施。二要加强执行规范。探索建立执行工作专项调查问卷制度,开展阳光执行活动,常态化邀请人大代表、媒体记者等参与体验法院的个案执行,提高法院执行工作透明度。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在执行案件中实现“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三要提升执行实效。建立立、审、执相互配合与支持的工作机制,深化执行繁简分流,通过繁简分流快速执结简易案件、集中精力处理有财产案件,对执行不能案件做好执行回告和沟通解释。抓好队伍建设,打造政治过硬、勇于担当的执行队伍四要强化执行宣传。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积极开展微电影、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宣传活动,引导社会正确认识执行难,使法律风险、商业风险意识深入人心。通过公正执法、失信惩戒机制等,推动建立和维护安定有序、诚实守信的社会秩序,促进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引领全社会树立守法观念。

上述审议意见,请区政府和区法院在工作中予以采纳吸收,并适时将审议意见落实情况书面报区人大常委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