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池人大网站

安徽人大 | 池州人大 | 贵池区政府

网站首页 / 依法履职 / 监督工作

贵池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情况通报(第6期)

阅读次数:4608 编辑: 贵池区人大 信息来源: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9-13 07:28
[字体:  ]

池州市贵池区人大常委会会议

审议情况通报

6

池州市贵池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8910

 

 

2018827,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的报告、关于2017年财政总决算(草案)和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2017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关于农村生活环境“三大革命”工作情况的报告。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唐礼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王盛强,区法院院长吴小明、区检察院检察长余文庆列席会议列席这次会议的还有:区政府办、区财政局、区发改委、区审计局、区住房和城乡建委、区环保局、区行政执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各街道人大工委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区人大代表。现将审议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的报告

审议认为:今年以来,区政府紧紧围绕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增长态势。

审议指出: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部分发展指标与预期还存在差距;五大产业发展的引导作用尚未体现,产业结构调整尚不明显;生态环保、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艰巨;大项目带动能力较弱,后续在库项目偏少等。

审议要求:一要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努力解决工业经济的发展瓶颈问题,强化企业帮扶,解决好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落实企业减税降费政策。要完善招商政策,创新招商方式和考核方式,提高招商成功率。要紧抓镇域经济发展不放松,加速推进城镇化建设。要妥善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强科技创新工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二要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要充分利用目前国家鼓励基建投资的契机,要集中力量、集中时间谋划一批大项目,争取挤入国家的项目库。对年初确定的项目要挂图作战,确保按时或者提前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三要认真开展好十三五规划的中期评估。结合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落实、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规划调整等方面的实际情况,突出重点,开展好中期评估,确保“十三五”规划切合我区实际。四要着力改善民计民生。要统筹做好就业、养老、教育、医疗、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脱贫“10+1工程”。

二、关于2017年财政总决算(草案)和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审议认为:区政府及财政等部门,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贯彻预算法,实施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积极组织财政收入,继续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保障民生和重点支出需要,促进了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事业的发展。

审议指出:在2017年区本级决算和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部分收支决算与年初预算仍存在差异,预算编制不够精准,科学性和预见性有待提高;预算约束力有待加强,部分单位预算支出未执行到位;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有待深化;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任务较重等。

审议要求:一要强化收入征管,确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增加税收。加快五大产业培育,通过财税政策支持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支持企业做优做强。强化税源动态监控和综合预测,做好涉税信息共享,防止税收流失。要提早谋划,扎实做好2019年预算安排和编制工作。二要强化财政预算管理。严格贯彻落实预算法,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预见性和科学性。加大统筹安排各类预算资金的力度,盘活用好存量资金。规范转移支付管理,严格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分配和使用,健全专项资金定期评估和退出机制。建立健全国有资产报告机制。加大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力度,加强对财会人员的业务培训和财经纪律教育。加强对实行分税制街道的预算监督工作的指导。积极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三要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贯穿预算管理全过程,把绩效目标管理和部门预算编制相结合,增强部门支出绩效理念和责任意识,不断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四要加强政府债务管理。要坚决遏制隐性政府债务增量,积极稳妥化解存量债务,健全政府性债务风险评估与预警机制。切实规范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购买服务等行为,推进举债融资信息公开,推动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

三、关于2017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审议认为:区审计部门按照审计法、预算法等法律规定,严格规范开展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审计报告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反映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审计的深度进一步拓展,审计成效明显提升。

审议要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严格落实责任,切实整改到位。一要进一步强化预决算审计。审计部门要认真贯彻预算法,以人代会批准的预算为依据,按照实施全口径预算的要求,加强预决算的全面审计,把审计监督贯穿到预算管理全过程。二要进一步推进审计全覆盖。要强化审计机关监督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单位内部审计和社会中介审计机构作用,扩大审计覆盖面,延伸审计领域,在数量上、频率上、深度上加大审计力度。突出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财政经济运行安全、重点项目推进、民生项目、公共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的审计力度,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三要强化审计整改和结果利用。要强化跟踪督促,推动整改落实到位,整改落实情况要适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要不断扩大审计结果公告范围,积极推进审计整改情况公开。要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原因,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完善管理制度,堵塞管理漏洞。要完善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制度,定期通报整改情况,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拖延整改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格依法依纪追责问责。

四、关于农村生活环境“三大革命”工作情况的报告

审议认为:自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实施以来,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强力推进,各部门协同配合,综合整治,我区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审议指出:我区在实施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群众主动参与意识不强。部分镇村干部积极性不高,宣传力度不大,群众知晓率不高,群众环境卫生意识有待转变。二是项目建设整体进度缓慢。尤其是大部分镇街的改厕工作未按要求整村推进,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项目施工进度;群众反映“三格式”高分子塑料化粪池取粪不便,不符合农村生产生活实际。三是长效监管机制尚未建立。农村环卫管理还是多头负责,各地环卫工作规划不科学,管理触角不深等。

审议要求:一要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要大力宣传省、市、区的决策部署,宣传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的重要性和惠民实效,营造良好氛围。广泛宣传垃圾污水治理和改厕要求、卫生文明习惯、村民参与义务等,增强广大干群的环境卫生意识,动员引导农民群众主动清洁家园、共同维护公共环境卫生。二要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着力推动农村环境根本改善。要加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项目建设力度, 层层分解工作任务, 推动工作落实。要加强项目科学规划和设计,因地制宜选择处理模式,充分听取镇街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不搞“一刀切”。要高度重视群众反映的水箱和化粪池质量及使用年限等问题,结合农村实际制定措施加以解决,把好事办好。要加强项目资金的监管,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要加强施工现场的指导和监督,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三要加大统筹力度,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区政府要加强督查指导,把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严格考核,压实工作责任。各相关部门要各负其责,紧密协作,形成合力。各镇、街道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加大工作力度,推动项目落实。

上述审议意见,请区政府在工作中予以采纳吸收,并适时将审议意见落实情况书面报区人大常委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