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池人大网站

安徽人大 | 池州人大 | 贵池区政府

网站首页 / 依法履职 / 监督工作

贵池区人大常委会关注检察院侦查监督工作

阅读次数:3068 编辑: 贵池区人大 信息来源: 区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 司月中 发布时间:2017-11-30 10:11
[字体:  ]

近年来,贵池区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区检察院侦查监督工作,通过深入区检察院调研、赴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考察学习、走访人大代表征求意见等方式,加大支持区检察院工作力度,不断推进侦查监督工作提升实效。

近日,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就侦查监督工作情况听取和审议了区检察院的专项工作报告,对进一步加强侦查监督工作提出了四点审议意见:一要全面履行侦查监督工作职能。牢固树立正确的司法理念,坚持打击犯罪与保护人权并重,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认真履行审查逮捕职能,准确把握逮捕条件,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强化立案监督,围绕破坏环境资源、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立案监督,持之以恒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等问题。加大侦查活动监督力度,坚决纠正刑讯逼供、暴力取证等侦查违法行为。要努力形成审查逮捕、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三项基本职能齐头并进、协调发展的工作格局。二要努力完善侦查监督工作机制。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建立监督与支持有机统一的检警良性互动关系。严格把握证据条件,强化瑕疵证据补正和非法证据排除,推进客观性证据审查运用。建立重大疑难案件侦查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建议制度,完善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制度,健全证据不足不捕和不捕说理机制,加强对侦查取证的监督引导。依法推进侦查监督环节的检务公开、程序公开和法律文书公开,以公开促公正。三要着力提升侦查监督工作质效。巩固深化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成果,促进侦查监督工作规范化精细化。转变传统的封闭式办案、书面式审查模式,重视听取犯罪嫌疑人、侦查机关、辩护律师以及被害人或近亲属等各方面意见,确保侦查监督质量。提升信息化建设和运用水平,探索建立“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强化侦查监督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侦查监督工作氛围和舆论环境。四要不断加强侦查监督能力建设。强化教育管理,以实施岗位素质能力基本标准为抓手,开展业务培训、岗位练兵和绩效考核等,全方位提升侦查监督队伍执法办案水平和监督纠正违法能力。落实完善检察机关内设机构“大部制”改革,优化人员配备,推进侦查监督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把全面从严治检贯穿侦查监督工作始终,促进队伍敢于担当、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更加适应新形势下侦查监督工作的需要。

区人大常委会对上述审议意见,以审议通报的形式督促区检察院落实,进一步推进区检察充分履行侦查监督职能坚持规范司法、精细办案,更好地保障司法公正和人民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