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池人大网站

安徽人大 | 池州人大 | 贵池区政府

网站首页 / 依法履职 / 监督工作

贵池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情况通报(第2期)

阅读次数:4345 编辑: 贵池区人大 信息来源: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9-14 07:02
[字体:  ]

池州市贵池区人大常委会会议

 

 

审议情况通报

2

池州市贵池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7911

  

 

 

2017831,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的报告、关于2016年财政总决算(草案)和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2016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朱树林,区法院院长吴小明、区检察院副检察长余志霞列席会议;列席这次会议的还有:区政府办、区财政局、区发改委、区审计局、区林业局、区旅委、区卫计委、区环保局主要负责同志;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牌楼镇、梅村镇人大主席,部分区人大代表。现将审议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池州市贵池区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的报告

审议认为:2017年上半年,区政府紧紧围绕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为总抓手,经济社会呈现“稳中缓进、结构趋优、质量向好、后势看涨”的发展态势。

审议指出:上半年我区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总体平稳,但也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工业经济增速放缓,产业层次不高、产业链短、工业附加值低、发展后劲不足,企业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二是投资增长乏力,有效投入不足,投资结构仍然不优,项目建设的进度不快。三是财政收入增长回落,非税占比较高,财政增收的压力较大,收入质量需进一步提升。

审议要求:一是要大力发展工业经济。要加强对工业经济运行的调度分析,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跟踪落实。要强化企业帮扶,完善帮扶责任清单,坚持因企因事施策,落实企业减税降费政策,帮助实体经济降本增效。要狠抓镇域经济发展,科学规划镇域工业经济布局,大力发展农副产品深度加工型经济。要科学规划集镇建设,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等,打造特色和亮点,加速推进我区城镇化步伐。二是要继续狠抓招商引资。要持续在项目引进和建设两方面发力,切实提高招商项目签约率、落户开工率、投产达效率。要结合自身特色,突出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要创新招商方式,完善考核机制,优化发展环境,提高服务质量。要注重盘活企业存量,推进园区有关企业的重组和二次招商。三是要扎实做好项目工作。要扎实推进重点项目集中攻坚工作,对已开工建设的项目,要倒排工期,确保按时按质完工;对尚未开工的92个项目,要集中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尽早开工。对工作不力导致项目建设进展缓慢的要进行通报,必要时要启动问责机制。要认真做好项目谋划和编制,组织专业人员谋划一批事关全区发展的好项目,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和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四是要积极推进全域旅游。要科学做好全域旅游的规划。着力打好生态牌,开发休闲、度假、养生、体验等旅游新产品。要加快以杏花村为龙头的重点景点景区建设,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尤其是全域旅游环线道路等配套设施建设,推进一批旅游景点升级提标。要抓“旅游+”产业,推进以大健康产业为代表的高成长性产业快速发展。五是要全力改善民计民生。要扎实抓好民生工程建设,统筹推进教育、文化、卫生、科技、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要建立扶贫工作长效机制,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结合实际谋划一批带动性强、成长性好的产业扶贫项目,带动群众长期稳定增收。

二、关于池州市贵池区2016年财政总决算(草案)和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审议认为:2016年,区政府及财政等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按照区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决议要求,深入贯彻实施预算法,依法加强预算管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切实保障重点民生支出,全力保障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区人大批准的2016年财政预算任务,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审议指出:从去年的决算和今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看,我区财政预算收支平稳运行,但区级和部门在预决算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一是预算编制不够完整、细化,部分收支项目预决算差异较大;二是财政收入结构不尽合理,增收潜力相对不足;三是财政绩效评价体系还不够健全,资金使用绩效和监督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部门预算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绩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审议要求:一是要学习贯彻预算法。要加大预算法的学习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各单位特别是镇街道的预算管理和财务管理水平。要进一步细化全口径预算管理,完善预决算体系,科学、合理、完整编制预决算,依法细化到位。要严格预算执行,凡属预算调整范畴的资金变动,必须履行法定程序,未经批准,不得调整;不属于预算调整范畴的资金调剂,要严格审核把关并尽量减少。二是要优化财政收支结构。要深入研判国家现行财税政策,加强对我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税源建设,着力培植壮大财源,确保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完善非税收入管理体系,努力改善收入结构。加强部门之间协调配合力度,强化征管手段,做到财政收入应收尽收,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突出农业、扶贫、教育、科技、卫生、社会保障等重点支出,落实好各项民生政策。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相关规定,坚持勤俭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努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三是要加大财政监管力度。要建立健全财政监督管理机制,推行公务卡结算方式,严格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建立健全科学实用的财政评审、财政绩效评价和问责制度。加快专项资金拨付进度,及时发挥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导向和激励作用。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把政府债务分门别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加强对政府资产和债权的管理,盘活存量资产,收回财政外借资金。开展各项财政执法检查活动,加大对镇、街道财政预算管理的指导和监督,制定涉农街道的预算监督办法。要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探索预算联网监督。

三、关于2016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审议认为:2016年,区政府及财政等部门按照区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坚持依法理财,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顺利完成了区人大批准的2016年预算任务。区审计局依法、严格开展财政审计工作,加强对预算执行、政府投资、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为促进全口径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审计报告对审计查出问题的单位不遮不掩,直截了当点出了存在的具体问题,针对问题提出的加强财务管理和审计监督意见具有较强的针对性。

审议要求:一是要强化问题整改。要建立整改清单,明确责任,强化措施,限时办结。要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督查工作力度,将整改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要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提高工作效率,避免相关工程因手续不完备或手续办理不及时造成的违规现象发生。二是要拓宽审计覆盖面。充分发挥审计对财政资金的监管作用,加大对财政预算执行、重点支出、政府性投资、民生资金及其绩效等审计工作,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三是要加大审计结果的公开力度。推动审计监督与新闻舆论监督、社会公众监督相结合,督促问题整改到位。四是要加强责任追究。对整改不力的单位或个人,实行追责问责,切实增强审计整改的有效性。对涉及违纪违法行为的单位和个人该移交的尽快移交有关部门处理。五是要完善工作机制。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找出问题症结所在,共性问题要注重在政策制度上加以改进和完善,个性问题要严格依法依规整改到位。要探索建立审计监督的提前预防机制,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管。区人大常委会将于年内安排听取审计整改工作情况的专题报告。

上述审议意见,请区政府在工作中予以采纳吸收,并于1231日前将审议意见落实情况书面报区人大常委会。

 

 

 

 

 

 

 

 

 

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区政府区长、副区长;

区人大常委会全体委员;

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

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

区直有关部门。

池州市贵池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7年9月11印发

                                          (共印35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