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池人大网站

安徽人大 | 池州人大 | 贵池区政府

网站首页 / 理论实践

关于建设特色小镇的几点建议

阅读次数:4532 编辑: 贵池区人大 信息来源: 区人大研究室 吴旭东 发布时间:2017-09-29 14:40
[字体:  ]

 

建设特色小镇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对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创新创业、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前不久,安徽省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意见,各地也在不断探索,加快特色小镇的培育和打造。贵池区已明确提出到2020年建设杏花村、墩上、马衙等3个特色健康(养生)小镇的目标,目前,已启动了杏花村诗歌文化小镇、墩上果元健康小镇项目建设,并储备了一批特色小镇项目库。

通过前期调研了解到,特色小镇建设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策引领相对滞后。目前,市、区两级在规划引领、项目建设和资金保障等方面,均未出台专门的支持特色小镇建设的政策文件,二是思想认识存在误区。对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的概念理解不深,政策把握不准,以致在申报、打造和培育方面走了不少弯路。三是特色产业支撑不够。各地已有的特色产业总量不大,普遍存在分散式布局、粗放式发展、原始化积累等特点,没有形成品牌效应和辐射带动效应。四是生产要素瓶颈较多。如,贵池区虽然谋划了一批特色小镇项目,但因资金短缺,只能停留在对外招商阶段。一些小镇建设受土地要素制约,土地调规涉及面较大,一时难以到位。

为更好推动特色小镇规范建设,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一)要统一思想,增强特色小镇认知。要厘清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的异同。特色小镇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平台,不同于以传统行政区划为单元的特色小城镇和产业园区,属于非镇非区。特色小镇是“十三五”期间国家及省政策支持的重要方向,也是市、区打造新增长极的重点工作,对此必须要充分认识。要加大对特色小镇建设的宣传力度,积极引导群众自觉参与特色小镇的建设,要通过招才引智、外出调研学习、政策业务培训等方式,增强各级干部及相关人员的能力和水平,逐步打造一批专业人才队伍。

(二)要立足实际,科学编制建设规划。规划是特色小镇发展的科学依据。市、区两级要本着重本色、创特色的原则,因地制宜,高标准、高起点编制好特色小镇发展规划,重点把握好发展特色产业、挖掘本地文化、服务旅游和便利生活等多重功能,合理构设项目和载体,将产业融入镇区,促进“产镇融合”。同时,要按照规划面积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核心区建设面积控制在1平方公里的要求科学规划。规划范围要坚持力求小而精、小而美,不搞摊大饼式粗放式发展;要特色小镇根据地形地貌,结合主攻产业发展特点,做好整体规划和形象设计,保护好自然生态环境,确定小镇风格。

(三)要理顺机制,不断强化政策支持。通畅的机制、良好的政策是特色小镇建设的重要保障。要强化顶层设计,尽快出台市、区级层面的推动特色小镇建设的政策文件,明确规划、资金、土地、人才等项目建设关键要素的保障措施。尤其要在城市规划区管理权限上,市里要给予县区更大的空间,建议市级城乡规划行政主管部门要进一步明确市、区规划管理范围,并实行规划许可许可机关公章AB章制度,加快审批进度。要积极提供用地保障,对列入省、市级创建名单的特色小镇,确需新增建设用地的,市政府要在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时予以倾斜支持,从省下达的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中,予以优先安排用地指标,先行办理农用地转用及供地手续。

(四)要凸显特色,做强做大支柱产业。市、区要根据自己的资源和产业优势,突出特色,避免在同一产业、同一项目上“同质”建设,跟风发展,“千镇一面”。要采取自主投资、混合经营、产业基金、项目孵化等灵活多样的合作方式,并提供点式供地、资源入股、产业扶持、项目奖励、人才吸引、全程代理等多重优惠服务,强力推进特色小镇建设。要立足于一镇一业,一镇一特色,加快培育建设一批有影响力的特色小镇。对于贵池区而言,要以本色为依托,产业为基础,重点打造2个省级特色小镇,即杏花村诗歌文化小镇和墩上果元健康小镇,并积极争创国家级特色小镇。要结合现有的基础条件,重点培育一批产业突出、环境优美、产城融合的市级特色小镇,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