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池人大网站

安徽人大 | 池州人大 | 贵池区政府

网站首页 / 理论实践

关于乡村旅游资源开发的思考与建议

阅读次数:3035 编辑: 贵池区人大 信息来源: 民宗侨外工委 陈富饶 发布时间:2017-09-18 02:51
[字体:  ]

关于乡村旅游资源开发的思考与建议

 

贵池区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外工委

 

贵池区自然生态良好,地理环境优越,历史文化悠久,拥有大量乡村旅游资源。据2015年区旅游资源普查不完全统计,该区境内可供开发的旅游资源点多达215个,是一个乡村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的地方。

一、贵池区乡村旅游资源开发取得了明显成效

近年来,贵池区坚持工业、旅游业双支撑发展战略,推动全域旅游升级发展,把乡村旅游作为旅游经济一个重要的增长极,乡村旅游资源开发工作步入了快车道。

一是旅游道路交通网络基本形成。近年来,该区先后完成了梅霄公路部分路段、高坦至中新等公路建设,环升金湖沿线、墩上石铺至里山合兴道路等300多公里乡村道路正在修建或改造。同时,建成乡村旅游全景图8块,新建高速、国省道及主城区旅游交通标识牌47块。该区旅游道路交通网络已基本形成,实现了重点景区、景点全覆盖。

二是旅游项目建设步伐加快。目前,该区有九华天池、大王洞等国家4A级景区4个,杏花村文化旅游区等3A级景区4个,四星级以上农家乐21家。里山街道黄精小镇项目、小米粒亲子乐园、石门高旅游景区、霄坑大峡谷景区、马衙街道九华香院生态旅游项目等一批重点旅游项目正在建设之中。旅游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步伐加快,新建、改建等级厕所34座,2017年计划开工建设旅游厕所62座,已建成45座。

三是乡村旅游标准化创建工作有序推进。近年来,该区先后创建了里山街道、马衙街道、唐田镇、梅村镇、牌楼镇等5个省级优秀旅游乡镇,创建了里山街道元四村、梅村镇霄坑村、马衙街道滨河社区、牌楼镇穿山村、唐田镇沙山村等5个省级旅游示范村。今年计划再争创1个优秀旅游乡镇和2个以上旅游示范村。里山街道解放社区等有条件的地方正在积极创建旅游特色小镇。

四是农特旅游产品开发潜力较大。该区拥有西山焦枣、霄坑绿茶、祁门红茶、梅村豆腐干、乌沙小花生、梅里富硒米、阮桥板鸭、元四粉丝、乌山石榴、石门卤笋、石门山核桃等多个口碑远播的特色农产品。目前,西山焦枣、霄坑茶叶、梅里富硒米、乌沙小花生、元四粉丝等特色农产品均注册了商标,具备批量生产能力,部分产品通过电商销往全国,享有一定的知名度。

二、存在的困难与不足

一是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相对滞后。贵池南部山区乡村公路质量不高,特别是旅游主干道和连接线建设滞后,很难吸引有实力的投资者,不能适应乡村旅游快速发展的需要。受道路交通状况的影响,难以组合特色精品旅游线路进行整体推介营销。此外,主城区没有游客集散中心,镇、村缺乏旅游小型驿站,景区停车场少,交通标识和旅游导览图也不够健全。

二是乡村旅游资源开发不够充分。乡村旅游目前仍以农家乐为主,旅游项目主要是观光、吃农家饭,部分景区和农家乐虽然开发了垂钓、采摘、儿童拓展等项目,但规模小、层次低、个性特色不鲜明,缺乏吸引外地游客的亮点和留住游客的能力。秋浦河等通江河流沿线大多还处于原生态待开发状态,优势资源开发不充分,业态不丰富。

三是乡村旅游发展存在一些制约因素。城区周边交通条件虽好,但受城市规划以及土地指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因素限制,一些旅游项目迟迟难以落地,已落地项目也难以快速全面建设。乡村旅游人才匮乏,一些旅游景点在规划编制和项目策划方面简单仿制,思路不宽,定位不准,质量不高,运营模式层次较低,存在诸多缺陷,优势资源利用不够充分。

四是旅游产品开发存在一定差距。农特旅游产品资源种类虽然不少,但现有产品的定位、包装、宣传以及销售渠道等仍然是传统的农特产品和销售模式,与成为旅游必购商品还存在差距。

三、思考与建议

一是要争取支持,打造乡村旅游特色精品景区。贵池区是池州市的核心区,其乡村旅游是池州市全域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池州市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市政府与省投资集团签订了旅游产业发展基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贵池区要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项目、人才等方面的支持,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的要求,加快编制镇域规划和片区规划,协调解决有关土地方面的问题,推进重点旅游项目早签约、早开工、早运营,建设乡村旅游道路,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发展旅游特色商品,培育旅游领军企业,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特色精品景区。

二是要强化考核,完善部门统筹推进机制。要认真贯彻实施《安徽省旅游条例》,强化领导、明确目标、细化标准、严格考核,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局面,着力解决基础设施、生态环境、融合发展等问题。要加强部门配合,把乡村旅游发展与文化体育、卫生康养、特色农业、扶贫开发等工作结合起来,特别是在美好乡村建设中,要突出和完善乡村特色,为乡村旅游发展奠定基础。

三是要开展普查,吸引社会资本开发乡村旅游资源。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乡村旅游新业态不断涌现,建议对乡村旅游资源组织开展一次全面普查和评价,建立一套完整的旅游资源数据库。要根据《池州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围绕名胜古迹、峡谷溶洞、特色村落以及江河湖泊等优势乡村旅游资源,组织专家团队,策划和编制一批上规模、上档次的乡村旅游项目,在做好传统旅游项目的同时,积极发展新业态乡村旅游,重点做好秋浦河沿线的乡村旅游资源开发工作。同时,要大力开展旅游招商活动。要依托优质乡村旅游资源,积极构建旅游新业态,着力引进研学旅行、休闲康养、特色民宿、摄影基地、房车汽车营地、写生基地、影视基地、空中滑翔、景区夜游、知名旅游网站线下实体店等新业态项目落户。要珍惜优质旅游资源,避免小打小敲作坊式开发浪费资源,防止优质旅游资源被没有实力的投资者圈占。要设立投资门槛,立足招大招强,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来贵池投资开发,推动乡村旅游由数量扩张向素质提升转变。

四是要加大力度,推进乡村旅游项目建设进程。要加快旅游道路及其他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建议尽快制定贵池区旅游公路建设规划,重点推进南部山区乡村旅游公路建设,确保旅游车辆进出景区的交通安全。建议在主城区建设一个乡村旅游游客集散中心,在有条件的镇、村建设旅游小型驿站和停车场,设置交通标识和旅游导览图,着力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特色精品景区。

五是要整体推介,打造乡村旅游特色精品线路。要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和特色民俗,培育乡村旅游业态,整合包装沿线景区景点,形成特色旅游线路。建议适应市场需求,针对双休日休闲采摘、寒暑假亲子体验、老年人健康养生等现代旅游项目,设置一日游、二日游或多日游精品推荐线路,整体对外宣传营销。要加强旅游培训工作,提升政府管理和从业者经营水平。要加强旅游整体营销宣传推介力度,策划乡村旅游整体品牌形象,提升乡村旅游品牌影响力。要创新宣传形式,大力推进“互联网+乡村旅游”,准确把握乡村旅游的市场定位,办好杏花村文化旅游节、龙舟嘉年华等旅游节庆活动,营造乡村旅游全域化发展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