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池人大网站

安徽人大 | 池州人大 | 贵池区政府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脱贫攻坚战线上的“老兵”——记贵池区棠溪镇人大代表柯发根

阅读次数:2654 编辑: 贵池区人大 信息来源: 区委宣传部 谢海龙 发布时间:2017-06-05 09:31
[字体:  ]

脱贫攻坚战线上的“老兵”

——记贵池区棠溪镇人大代表柯发根

 

贵池区棠溪镇人大代表柯发根,现任棠溪镇花庙村党支部书记。近些年来,他团结该村的其他镇人大代表,齐心协力,认真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献计出力,认真投入在脱贫攻坚一线,得到了基层群众的充分认可。

棠溪镇花庙村地处贵池南部山区,地广人稀,无集体山场、土地,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改善难度大,过去与外界交流沟通较难。全村现有13个村民组,900余人,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主要依靠木耳香菇、山林毛竹、茶叶种植加工和外出务工等,农民人均收入不高。由于村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全村2014年被列入省级贫困村,贫困户有47112人。

当前全区正处在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作为一名镇人大代表,柯发根深刻地体会到:群众选他当代表,是对他的信任,感到肩上责任重大。因此他注重理论知识学习,特别是把人大业务知识的学习放在提高自身思想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的重要位置,筑牢作风建设的思想防线,使自己在党性修养、政治素质、工作作风等方面都得到了提高。作为棠溪镇花庙村党支部书记,柯发根努力践行“三严三实”,加强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班子建设,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更加坚强的组织保证。他坚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贯穿党建工作全过程,把党建与扶贫齐推进,以党建扶贫促精准脱贫。

在基层工作数十年,柯发根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为做好扶贫工作,他克服山区贫困户居住分散的困难,走村串户与贫困群众交朋友,详细掌握贫困户可支配性收入和各类支出,了解贫困现状、分析致贫原因,明确脱贫攻坚的时间表、路线图。他严格按照上级党委“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工作思路,探索出了“党建+”模式,在党建与扶贫双推共进的路上努力创新,确保以过硬的党建工作引领精准扶贫,以精准扶贫的成效体现党建工作实绩。

在柯发根的带领下,近年来,村两委干部充分征求区政协、区委宣传部和区住建委等联系选派单位、区扶贫办和镇领导的建议,结合村情实际,以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逐步探索出一条走“山区特色农业发展”道路。全村摸清家底,对照精准扶贫政策,整理出花庙村扶贫开发工作工作规划,确定山区特色农业种植为全村发展思路。

如何因地制宜整合资源、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是柯发根经常思考的问题。光伏发电项目可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坡改梯土地流转还可以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近年来,柯发根在这两项工作上倾注了大力精力。

2015年山东客商了解花庙村有山场进行坡改梯工程,多次带专家实地考察,确认本地土壤适合种植樱桃、山核桃等生态种植物后,现已开发荒山荒地600余亩,并创办了一家农业企业,将大岭组和方村组的坡改梯土地流转,增加集体收入1.5万元。在柯发根的带领下,村党支部从实际出发,发挥山区资源优势,为落户农业企业--池州市爱心绿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协调服务,广开门道,达到增加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的目标。目前,该企业种植的品种有山核桃、樱桃、无花果、山东大枣等,长势良好,并利用果园的周边山场养殖了数百多头山羊和数千只土鸡。两年来在当地用工达2000多个,还有多人长期帮工,解决了深山里近60位村民和一些贫困户的就业难题。同时,该企业打算借助胭脂桥、古徽道等文化旅游资源,规划打造集生态果园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生态农庄。

今年以来,柯发根积极对接区农委和区扶贫办,在该村加紧实施了光伏发电项目。4月份在村部旁边建设光伏发电设施,通过发电卖给电网产生效益,现在已正式并网达效,村集体可坐享“阳光收入”,将再增加收入五万元左右。花庙村有茶农两百多人,茶叶是全村的一大经济支柱产业,也是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他从全村发展的高度,鼓励村民积极行动完成茶园和茶厂的升级改造,与选派干部共同努力,促成花庙村茶叶专业合作社的成立,现在正在申报省级示范合作社,将带动更多村民和贫困户发展高山生态绿茶。 

近年来,柯发根还不辞劳累,带领村组一班人努力做好民生工程,顺利完成了村村通道路、农村饮用水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并修建了村级活动室和村级文化阵地建设。柯发根认真履行镇人大代表职责,充分发挥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深入基层走访调查,对全村低保户、五保户、建卡贫困户、危房改造户等进行全面清理,并切实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为全村脱贫攻坚打下了良好基础。诸多工作成绩让基层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受到大家的普遍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