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池人大网站

安徽人大 | 池州人大 | 贵池区政府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走村串户忙扶贫——记池州市人大代表钱叶君

阅读次数:2549 编辑: 贵池区人大 信息来源: 棠溪镇人大 刘正卿 发布时间:2017-06-05 12:17
[字体:  ]

走村串户忙扶贫

——记池州市人大代表钱叶君

 

钱叶君, 20053月担任贵池区棠溪镇百安村村党支部书记。1989年退伍后参加村工作,多次被上级表彰,2011年、2013年、2016年被区委评为“二十佳基层党支部书记”。钱叶君是池州市三届人大代表和贵池区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他认真履职,心系群众,向上级有关单位提出了很多利民的好建议。特别是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钱叶君同镇、村干部一起下村到组,入户走访座谈,访贫问苦,积极帮扶困难群众,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做了一定的工作,也得到上级和群众的认可。

棠溪镇百安村位于镇政府东南11公里处,属皖南山区,辖7个村民组,272户,952, 其中外出务工人数 200余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7户,120人,2016年开展贫困户精准识别复核后,现有贫困人口56户,116人。

百安村按照贫困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回头看”要求,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在执行“五查五看”标准的同时,充分考虑无房(危房)、重病、残疾、因病返贫、因灾、因学致贫、无劳动能力等困难家庭实际情况,按照村、组干部会初选,镇、村干部走访,党员、群众代表大会评议、议定,紧紧抓住精准识别第一关,拟定贫困户名单公示等程序进行,对评议的56户贫困户名单在村部公开栏位置,进行长期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针对全村所有贫困户的家庭情况,钱叶君认真组织村两委成员及村民组长对全村贫困户致贫的原因进行分析、初步评定,再入户进行调研,细致摸底,掌握具体情况,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掌握了第一手资料,详细了解了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分析掌握他们贫困的主要原因,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求,倾听群众的所思所盼,征求对村级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查找、分析、破解脱贫攻坚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到精准识别属性,为制定帮扶措施,提供依据,有力地保证了对所有贫困户能精准扶贫。

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钱叶君深入所有贫困户中间,积极宣传扶贫政策,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为使广大贫困户能得到及时准确帮扶,他先后召开各类会议30余次,解决扶贫工作中一系列问题,自己带头联系了13户,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帮扶措施。如:曹昌国户,因缺劳力、缺资金,他帮助其发展食用菌,并为其落实扶贫贷款2万元;一般贫困户马宾发,因年岁已高,无劳动能力,生活困难,为不使其返贫,为他申请低保,目前已通过各项程序,得到了上级批准;一般贫困户方钧操,因自身发展动力不足,但考虑其有一定的文化,为他安排在百安村老年服务中心进行管理工作;低保贫困户吴绍发,因残,家中人口较多,帮助落实了低保并按一类标准发放,安排危房资金进行房屋重建,同时,帮助安排其儿吴有根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打工,增加收入;一般贫困户吴晓权,因耳残疾,为其申报了一般贫困户残疾人补助;目前,正积极帮助一般贫困户方新年申报贷款,发展经济……像这样的情况还有许多。

钱叶君经常深入群众,关心群众冷暖,看困难群众生活的怎样,下雨看房子漏不漏,群众有困难,给予及时解决。低保贫困户刘梅香,家中只有一人,年岁已高,家中窗子无防盗窗,院子无院门,钱叶君主动找来技术人员给予安装,消除了她的后顾之忧,增强了她的安全感;五月初,她因不慎,头部被大瓦轧伤,流血不止,伤势严重,在得知情况后,立即通知有关人员将其送至区医院,进行及时救治,住院期间,亲自看望,并带去了组织上的温暖。

针对全村九名贫困户因家境、精神、行动不便等多种原因无法去区医院、残联进行伤残、精神鉴定的情况,钱叶君及时组织专车,安排专人免费将他们送去进行了鉴定,让他们及时享受贫困户伤残补助。特别是低保贫困户江厚苗,因耳聋加上腿部残疾,无法走动,不能上下车,帮助其伤残鉴定后,江厚苗感动万分,激动地说:如果村领导不安排,我恐怕也不会拿到伤残证,更享受不了不贴了。

钱叶君同志带领村干部,深入开展调研,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结合山区特点,科学确立了发展种植食用菌为主的脱贫致富的路子。针对那些因缺技术、缺资金且能身体力行的扶贫户,帮助他们发展香菇、黑木耳等食用菌产业,积极为他们提供信息、技术、资金上的扶持,目前扶贫户高其森、曹昌国、赵方建、陈致华、李以元、李文柳等户都得到了较大的发展,收入明显提高,其中高其森、曹昌国户已分别于20142016年分别脱贫,陈致华户也已列入2017年脱贫对象。

近年来,钱叶君积极带领广大干群,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工作上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始终把合理有序开发林业资源与保护生态公益林有机结合起来,既增加了集体林木和公益林生态补偿金收入,又保护了生态资源。尤其2014年至2016年,百安村先后为全村每个村民分红400元、620元、2200元现金,村民家庭收入进一步提高,广大村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进一步增强。

目前,钱叶君正带领村“两委”班子继续按照制定的脱贫规划,做细做实精准扶贫,确保一户一策落到实处,贫困户按时按质脱贫。今明两年,将重点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依托扶贫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不断提高扶贫户的生活质量,为全面脱贫提供坚实的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