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池人大网站

安徽人大 | 池州人大 | 贵池区政府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脱贫攻坚在路上——池州市人大代表舒吉平扶贫工作二三事

阅读次数:5618 编辑: 贵池区人大 信息来源: 里山街道党工委 黄永霞 发布时间:2017-06-02 08:37
[字体:  ]

脱贫攻坚在路上

——池州市人大代表舒吉平扶贫工作二三事

 

池州市三届人大代表舒吉平,现任贵池区里山街道解放社区党总支书记。参加工作以来,他多次受到上级表彰,2013年荣获“贵池区十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2016年被贵池区委授予“全区“二十佳”党组织书记”,同年被贵池区委组织部授予“全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优秀党建工作指导员”,被区人民武装部授予“关心国防好支书”等等。特别是在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他为贫困群众做了许多好事实事,受干群到一致好评。

脱贫对象求精准

“扶贫对象识别不精准,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白搭。”解放社区有12个村民组,户籍人口719户,2353人。如何在这众多人口中寻找贫困户?作为社区扶贫工作第一责任人,老舒严格把关,按照贫困户建档立卡 “回头看”要求,在严格执行退出标准的同时,充分考虑无房(危房)、重病、残疾、因病返贫、因灾、因学致贫、无劳动能力等困难家庭实际情况,按照村民组初选、社区“两委”干部走访,党员、村民代表大会评议的程序,对不符合条件的5户及时予以清退,对符合条件的57户逐户核实上报,紧紧抓住精准识别关,做好精准扶贫的第一步。只有找准扶贫对象,明白了扶持谁,才能实现精准扶贫。如联庄组柯叔华已与离休老干部陈传友结婚,2016年“回头看”工作中退出了贫困户。中庄组杨小平原户口本上只有1人,实际生活为2人,贫困人口增加为2人,享受贫困户政策。

 授人以渔拔穷根

  “精准扶贫不是给钱捐物,我反对这种‘养懒汉’式扶贫方式”。这是老舒在扶贫工作中常说的一句话。在扶贫工作中,舒吉平更注重的是激发贫困群体的主观能动性,勤劳致富才能拔掉穷根在落实各项帮扶措施的时候,对于那些因残、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注意对这类贫困户的心理疏导,增强脱贫信心;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积极帮助提供就业机会;依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远程教育、农技部门等资源组织对贫困群众开展特色种养殖培训、农家乐旅游等专题培训,断提高贫困群众的创业本领和致富能力,不仅让贫困群众掌握了新知识,开阔了新眼界,增强了新本领,而且也坚定了他们从事农业生产的信念和信心。曹冲组章征必妻子肢体残疾又患大病,儿子还在上大学,本人身体素质也较差,且近几年连续发生车祸,生活的重担压的他难以喘气。2016年,参加黄精种植培训班后,今年拟在自己家的竹林里发展黄精种植,本人也在东阳矿业务工,妻子在身体好的状况下也能到集镇服装厂打点零工,儿子也在上海找到了实习单位,拟于2017年脱贫。南庄组刘世红本人患矽肺病,父母均已年迈,以前都在外地打点零工,由于无技术身体状况又不好,一年到头也赚不了钱。作为帮扶责任人,舒吉平多次于刘世红沟通,鼓励他回乡创业。2017年,刘世红在自己家院中养殖了六只种免,拟逐步扩大养殖规模。

发展产业助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舒吉平在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带领社区“两委”两委干部,紧紧抓住“因地制宜”这个核心,科学谋划产业发展。在逐户帮助制定产业发展计划和落实产业扶贫到户资金的同时,2017年,流转双峰、新华、双塘等组山地、农田共200余亩发展村集体经济,经过努力与池州一亩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订单合同,在恢复水毁耕地耕作条件的同时,发展特色种养殖业。目前已整理连片耕地200亩,完成良种玉米种植50亩、毛豆30亩、茭瓜2亩,入股清水龙虾养殖20亩。近日又与安徽畜源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秸杆购销合同,预计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20万元。推行“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鼓励种植能手成立了解放双丰种植合作社,吸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5月,由社区党总支领办、全体党员参与的首个党员扶贫产业示范基地投入建设,总规模40亩。广大党员以义务投工投劳或是筹资方式积极参与基地建设,基地的全部收益提留20%用于党组织活动经费,80%用于帮扶贫困户、开展救济救灾、扶孤助残等事务,以党支部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增强扶贫工作实效。现在,老舒一边忙着与本地在杭州从事服装加工业的人员联系,希望他们在此次杭州规划调整之际能将工厂和资源带回家乡,实施产业精准扶贫带动更多贫困户快速脱贫,一边又在忙着落实“1+1+”小额信贷扶贫措施,继续扩大贫困户增收幅度。

让每一个贫困户都如期脱贫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又是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舒吉平积极履行职责责任就命令,舒吉平正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带领贫困群众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勇敢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