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池人大网站

安徽人大 | 池州人大 | 贵池区政府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关于允许民营医院参与医共体的建议(第71号)

阅读次数:3924 编辑: 贵池区人大 信息来源: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3-21 09:30
[字体:  ]

池州市贵池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

71 

代表姓名

汪媛

联系电话

18956600561

所属代表团

通讯地址

清风街道东湖路居委会

题目:关于允许民营医院参与医共体的建议                                   

内容:201512月贵池区启动县域医共体试点工作,以进一步深化全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分级诊疗新型就医管理模式,让群众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推行医共体目的是为了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其基本内涵是分级诊疗。201591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为分级诊疗提出16字方针,既“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并明确规定了分级诊疗工作开展的时间安排。

分级诊疗是现阶段医改的主要方向,也是当前解决居民“看病贵、看病难”的重要途径。分级诊疗的建立应以合理控制公立医院发展规模、提升发展内涵质量为重点。因此,分级诊疗体系的构建不能只依赖公立医院,在社会办医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吸纳民营医院加入医共体,参与分级诊疗体系,发挥其真正作用,实现“公私互补、错位竞争”,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局面,才是分级诊疗真正意义所在。

为此,提几点建议:

1、新医改实施以来,医共体成为发展基层首诊、建立分级诊疗的重要模式。目前贵池区医共体实行的是公立医院之间的联合,民营医院排除在外,病人在医共体医院就诊,转诊时也会在医共体内部,等于变相剥夺了患者的选择权,这不仅造成患者的多元化就医需求得不到满足,对民营医院也不公平。政府应加大对医共体、多点执业的责任,允许有条件的民营医院加入医共体,带入更多市场资源,势必会为医共体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2、政府在政策上应支持民营二级综合性医院牵头组建医共体。支持有条件的民营医院组建医共体有利于医改的创新与探索,有利于激活乡镇卫生院的活力,有利于满足患者就医的多元化需求。安徽省天长市由民营医院牵头组建的医共体成绩斐然,值得借鉴。

 总之新医改有利于民,利于社会的好政策。需要卫生行政部门,医疗机构,医疗技术人员,患者的共同推进。

办理类别:B

主办单位:区卫计委

办理结果:71号建议答复.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