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池人大网站

安徽人大 | 池州人大 | 贵池区政府

网站首页 / 理论实践

关于加强民生工程建设和管理的几点建议

阅读次数:4640 编辑: 贵池区人大 信息来源: 区人大办副主任 吴旭东 发布时间:2016-11-23 11:22
[字体:  ]

关于加强民生工程建设和管理的几点建议

贵池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吴旭东

 

民生工程建设是地方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发展经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民生殷实富足,才能真正实现社会繁荣稳定和谐。如何有效建设和管理民生工程,使其真正发挥惠民便民的作用,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当前,民生工程建管中出现不少困难和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项目建设进度不平衡。受项目任务、资金计划、基建程序等多种因素影响,部分民生工程项目在实施和推进中存在前松后紧的情况,造成项目进度不均衡,不能赶超或达到时序进度要求。

二是建管资金压力过大。每项民生工程,中央和省都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但同时也需要市、区相应的出一定比例的配套资金。由于民生工程项目逐年增加,标准逐年提高,所以地方配套的资金也逐年增多,再加上工程管养费用,这对财力紧张的地方来说压力很大。据了解,贵池区仅民生工程配套资金多的占财政收入的20%,少的也占10%以上,配套资金规模过大、负担过重。

三是后续管护不够到位。在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重建设、轻管护的现象仍然存在,一些已建成项目的移交工作、移交手续未能及时到位,项目管护主体责任不够明晰,导致项目惠民效益无法得到充分发挥。如:部分已建成的农村清洁工程设施刚刚投入使用,设备已锈蚀严重;部分农村公路受雨水侵蚀等破坏严重,修复不够及时;部分已建成项目民生工程标志标识欠缺、设置也不规范等。

二、几点建议

一是要进一步加快项目实施进度。要积极探索大民生工作新格局,探索建立建管委员会全面统筹、民生办全面协调、各部门分工协作的民生工程建管推进机制,强力推进项目的建设和管理。要加快工程进度,对任务较重、当前进度相对滞后的项目,要找出具体原因,采取有效措施,集中资源,促进重大民生项目全面提速,把民生项目建设成民心项目。

二是要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要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重点保障民生支出,通过财政预算安排、年初预留经费、预算追加等措施保障民生工程项目资金;要探索建立资金整合机制,根据项目性质,将与其有关的零散资金进行整合,形成拳头,有的放矢;要积极争取省、市资金支持,努力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食品安全工程等民生工程项目方面获得更多资金支持;要加强建设资金日常使用监管,强化定期监督检查,确保专款专用。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工程管养。要高度重视民生工程设施建成后的维护和管理工作,制订和完善管护措施,防止建而不管,建而不用。要积极探索民生工程建后管养购买服务和分类管养、分级管护、资金统筹两分一统后续管养模式,确保民生工程项目持久发挥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