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池人大网站

安徽人大 | 池州人大 | 贵池区政府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关于汛前准备及水利工程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

阅读次数:4549 编辑: 贵池区人大 信息来源: 区人大办 发布时间:2014-06-03 11:48
[字体:  ]

 

关于汛前准备及水利工程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2014年工作要点安排,常委会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就全区汛前准备及水利工程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开展了一次视察。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视察概况

    515,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尤忠祥率部分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及区人大代表视察了全区汛前准备及水利工程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区政府副区长袁振兴,区人大办、区政府办、区水务局、区防办负责同志陪同视察。视察组视察了秋江街道大农站及同乐河治理工程,乌沙镇烟墩站及大坝沟治理工程,牛头山镇万成站,殷汇镇汇丰二站,涓桥镇紫岩村坡耕地治理及何村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视察结束后,视察组在区水务局召开座谈会,集中听取了区政府关于汛前准备及水利工程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汇报,参加视察的代表进行了座谈讨论,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区政府副区长袁振兴作表态发言。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尤忠祥作总结讲话。

    二、视察评价

    从视察情况来看,区政府及水务部门对汛前准备工作高度重视,开展了汛前检查,落实防汛责任制, 修订了各项应急预案,汛前准备工作扎实。同时,强化水利工程重点项目建设和监管,防汛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一)汛前准备工作扎实

    一是强化了汛前检查。在各地自查的基础上,3月下旬,区水务局分组对各镇、街道汛前准备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对检查中梳理的42处重点隐患,落实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和度汛预案。同时,对全区山洪监测预警系统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巡检,对发现问题的站点进行了检修。

    二是落实了防汛责任制。区、镇两级对防汛抗旱指挥机构成员进行了调整充实。区级领导分别联系了20个镇街道的防汛抗旱工作和11处重点水利工程。全区小型水库、重点圩口均落实了防汛行政责任人、管理责任人和技术负责人。全区16处重点尾矿库落实了区级领导联系和包保责任人。

    三是完善了各项预案。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完善了防汛抗旱、防台风、防御山洪和泥石流等应急预案,明确了水库(水电站)的防汛指挥调度权限和控制运用计划,编制了抢险力量分布图。国土、安监部门制订了地质灾害防御预案、尾矿库汛期控制运用方案。

    四是充实了防汛物资和人员。从视察情况看,区政府不断加大经费、物资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共落实防汛经费190万元。全区四大圩口共储备省储物料1.24万吨,地方自备物料木材188立方米、碎石610吨、瓜子片300吨、黄砂1060立方米、袋类40万条。区、镇(街道)充实了防汛抗旱应急队伍,并开展了防汛抗旱知识培训。

    ()水利工程重点项目支撑作用明显

为改善全区水利基础设施,夯实防汛抗旱基础,提升防汛抗灾能力,区政府及水务部门积极推进项目建设。一是创新建管体制,将一些技术难度不高、适宜镇街道建设管理的项目法人确定为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缓解了区本级建管力量不足问题。二是加强项目调度,通过召开汇报会调度,进工地现场调度,督察通报调度,发书面通知调度等方式推进项目建设。三是积极筹措配套资金,尽可能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

    目前,全区续建水利工程重点项目8个,总投资1.85亿元,已完成投资1.31亿元。其中联丰圩泵站改造工程、2013年小型农田水利和全国水土保持重点县项目、重点小(二)型水库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大坝沟及同乐河治理项目等将在汛期来临前竣工,发挥作用。2014年,全区将新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龙舒河防洪治理工程、秋浦河治理项目、八小农田水利设施改造提升等8个项目,这些项目正处报批、招标阶段,下半年将开工建设。

    三、存在问题

    近年来,随着一批水利工程重点项目的实施,我区水利设施建设状况大大改善,防汛抗灾和农业保障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但在视察中我们发现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防汛准备还不够充分。一是认识不足。近年来,江河堤防得到加固,重点水库和泵站得到改造,防汛能力得到加强,除局部地区遇突发性灾害外,全区未发生过大的水灾,一些干部群众忧患意识不强,思想麻痹,行为松懈。二是能力不足。如,一些地方在防汛物料准备上还不充分,较前几年相比,在数量上有下降趋势;区级防汛经费没有适当增加;一些干部防汛经历少,缺乏实战经验;外出务工人员多,防汛应急队伍难以组织等。三是隐患查排不够。如,部分河堤和排涝干渠缺乏管护,堤上树木林立,渠内杂草丛生。秋浦河、青通河等河道的非法采砂现象依然严重,影响堤坝安全和河道畅通。

    (二)部分水利设施尚需改造。一是部分塘库尚未进行除险加固。全区尚有15座水库、2035万方以上塘坝没有除险加固,这些塘库均不同程度地存在坝体渗漏、放水设施老化、溢洪道不畅、进库道路不通等问题。二是中小圩口防洪标准低。全区万亩以下圩口大多堤身单薄(如联丰圩),加之河床淤积、堤土流失,汛期高水位渗漏严重,难以抵御大的洪水袭击。三是部分泵站机械设备老化。如大坝闸、谷潭圩站、建国站等涵闸泵站存在着闸门橡皮损坏、机械和输电线路老化等现象。

    (三)一些工程项目配套不到位、进度不快。一是配套工程难到位。一些地方投资几百万新建了水厂,但却没有对供水管道进行改造;一些老旧泵站的机电设备虽然得到更新,但闸门和输电线路老化尚未进行配套改造。二是工程管护难到位。部分项目建成后,虽运行良好,但对于渠沟等附属工程的管护力度不够。如排水沟堵塞、渠道损毁等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存在。三是配套资金难到位。大部分水利工程建设项目都要求地方进行配套,由于受财力有限等因素制约,地方配套资金难以及时到位,导致项目建设贫血,影响工程总体进度,使重点项目不能发挥预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四是部分项目建设受气候等因素影响,进度不快。如梅街水库灌区水利血防工程等。

    四、几点建议

   (一)要提高认识,强化防汛工作责任制。防汛责任重于泰山。各地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通过各种途径,加大对《防洪法》的宣传力度,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灾的意识。要严格按照防汛责任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要求,严明工作纪律,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安全度汛。

    (二)要抓好落实,确保汛前工作准备充分。要备足备齐备实防汛物料,通过财政出资、社会号料等方式加紧补充防汛物料,确保险工险段区域物料储备到位。要组建好应急小分队,并加强防汛知识培训,提高实战水平。要强化应急保障。加强汛前雨情监测和准确研判,及时发出预警信息;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确保预案科学、实用,提高防汛应急能力。要查排隐患。迅速落实责任、组织力量开展清障行动,保障河道、渠道、溢洪道畅通;要加强病险水库、尾矿库、地质灾害隐患点和老旧闸站的监控,细化防范措施;要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活动,确保堤坝和河道安全。

    (三)要建管并重,发挥水利工程重点项目作用。一是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要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水利建设。对获批的新建项目要尽快完成招标等工作,确保尽早开工建设;对在建的水利工程重点项目要充分利用晴好天气,抓紧施工;对即将竣工的项目要抓好扫尾工作,使其在汛期发挥作用;对已竣工并投入使用的项目,要完善渠沟等附属工程,确保项目发挥最大效益。二是要加强项目监管。要严格按照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等要求实施工程的管理,严格竣工审计,严格审查验收;要加强资金管理,使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要加强资产管理,建成项目交付使用时,要落实监管主体,建立台账,做到帐物相符。三是要多方筹措落实项目资金,解决水利建设资金不足问题。

    (四)要争取项目,全面提升农业保障能力。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只有通过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提升保障能力,才能支撑农业发展、改善民生、造福后代。要加强政策研究,把握国家政策导向和投入重点,努力做好项目前瞻性研究。要科学论证,编制项目前,有关技术人员要多与群众沟通、多征求各方意见,做到尊重民意、集中民智、回应民声。要重点谋划,将群众反映强烈、代表普遍关注的圩堤加高培厚(如联丰圩圩堤)、水库除险加固、闸站的升级改造、小流域综合治理等作为重点,科学编制项目。要坚持因地制宜、效益优先,通过与美好乡村建设等项目打包的形式,积极向上争取一批符合我区地形特点的大项目、好项目,切实改善我区的水利基础设施,全面提升防汛抗灾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