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池人大网站

安徽人大 | 池州人大 | 贵池区政府

网站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公益诉讼显成效,土地复垦焕生机

阅读次数:3734 编辑: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5-26 20:45
[字体:  ]


 

近年来,土地被非法占用的现象时有发生,为切实保护好土地资源,检察机关一方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促使当事人自行复垦并赔礼道歉,另一方面就案件暴露的监管漏洞,通过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和改进管理工作。

202012,贵池区人民检察院对刘某某非法占用农用地一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刘某某按照土地复垦方案限期对损毁的土地进行复垦,如不能复垦则支付费用33.6077万元,同时在池州市公开发行的报纸上赔礼道歉。此案经过审理,刘某某当庭表示自愿按期复垦并在报纸上赔礼道歉。在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该院对发现的贵池区某局、贵池区某街道办事处在管理上暴露出的漏洞,分别发出检察建议完善漏洞、建章立制,督促履职。

为跟踪监督案件办理效果,近日,该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又前往土地复垦所在地现场查看后期土地复垦状况,并向当地群众介绍保护土地的重要意义。经过查看,该处硬化被损毁的土地经过复垦后已重焕生机,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得到了有效的维护。

土地是十分宝贵的资源和财产,我国耕地人均数量少,总体质量水平低,后备资源也不富裕,保护耕地就是保护生命线。本案的成功办理体现了公益诉讼部门的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发挥了公益诉讼在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方面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区检察院  俞双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