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池人大网站

安徽人大 | 池州人大 | 贵池区政府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宁国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出台《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的决定》

阅读次数:41960 编辑: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8-04 13:37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工作,提升公益诉讼水平,近日,宁国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的决定》。

该《决定》全文共17条,重点从六个方面予以明确。一是明确检察机关的职责和定位。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法律监督的宪法定位,树立公益诉讼“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理念,坚持“监督不越位,尽职不越权”,充分运用诉前检察建议、支持起诉、提起诉讼等方式,依法规范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二是明确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范围。检察机关在两大诉讼法和英烈保护法规定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流失、土地使用权出让、英烈保护这“五大领域”外,根据高检院和省院、市院要求并结合我市实际,增加了安全生产、历史文化古迹和文物保护、个人信息保护、大数据安全、互联网侵害、损害国家尊严或民族情感等“等”外探索领域。三是细化了有关单位和个人的协助、配合义务。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干涉检察机关依法履行公益诉讼职责;有关单位和个人有配合检察机关调查核实的义务,行政机关有自觉接受监督的义务,明确了行政机关对检察建议的整改、回复等程序性问题。四是规范了检察机关与有关机关的协作配合机制。检察机关与监察机关建立线索双向移送和办案协作机制,对有关行政机关不落实检察建议造成重大损失的,监察机关应当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建立线索双向移送及办案协作机制,检察人员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中遭受违法犯罪行为的,公安机关应当及时处置;审判机关应当对公益诉讼案件及时立案、公正审判,并依法采取保全、移送执行等诉讼措施。五是明确了公益诉讼相关保障机制。司法行政部门要把公益诉讼纳入普法宣传教育范围;财政部门要加强公益诉讼工作财政保障,对专家咨询、环境监测、鉴定评估、勘验检测等合理必要费用,按照财政管理体制,纳入财政预算。六是明确了人大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监督机制。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方式,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严格依法履行共同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职责,督促本决定有关事项的落实。

                                                                    (信息来源:安徽省人大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