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池人大网站

安徽人大 | 池州人大 | 贵池区政府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尽心履职 为社区居民办实事

阅读次数:4348 编辑: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6-04 09:04
[字体:  ]

  

   文∕何正勇  谢海龙

 

“群众若有什么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或是遇到了什么困难,我们基层干部不能不问不管,要多为居民办些实事。”作为池州市贵池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马衙街道碧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章征武是这样想的,也是这么去实践的。他扎根基层,理清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服务各类市政建设,用心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履职过程中,他不断提升履职水平,着力从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抓起,切实履行了人大代表的职责。

 

真心为群众解难题

 

碧山社区成立于2007年,社区面积约8平方公里,坐落在平天湖东岸,东与马衙村、南与南星社区、西与平天湖风景区、北与峡山社区接壤。城际铁路和牧之路东西南北贯穿,其中农户1034户,人口3105人。该社区的耕地面积有3593亩,山场面积为6143亩,水面面积为953亩,属于丘陵地区。以前一直在村办企业工作的章征武,在2002年3月,开始担任碧山社区居委会主任兼党总支副书记。2009年5月,他又重任在身,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在社区工作十余载,虽然是年过半百,但他始终兢兢业业,工作起来不知疲倦,积极为社区谋发展,传递群众心声。提起往昔经历,他感慨得说道:“这些年来农村变化实在是太大了,这些年在基层工作中我经历了许多,也收获了不少呀。”

在平日里,他更多的是与村民们面对面直接打交道。“做工作要多从群众的角度出发,这样才能实实在在为大伙办成事。”这是他常念叨的一句话。近些年来,马衙街道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在服务重大市政工程和重点城市建设项目上全力投入,同时在基础设施用地保障、征地拆迁、安置补偿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上任务重,让社区干部感到不小的工作压力。该辖区内还有池州学院等多所院校落户在此。然而,章征武能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并通过组织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外出学习、培训,不断提升社区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以及服务群众的能力。他经常走家串户听取各方建议,尽量做好服务和解释工作,并汇同街道和区直有关部门,形成更合理的方案让群众选择。正是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一一化解了征地搬迁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纠纷,使各大工程得以顺利实施……这位社区“当家人”,得到了当地群众的普遍认可。

附近的杨安社区杨安小区的安置房始建于2007年,安置户131户,人口520人。近年来部分户安置房墙体出现裂痕,且墙体有渗水发霉等迹象,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严重影响居民生活。针对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情况,他和社区干部及时进行核查属实,并认真撰写了《关于建议给杨安小区安置房加固和维修的议案》,请求上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派员实地查看,并采取相应措施。经过他的走访调查和积极争取,议案很快得到认可,并被池州高新区纳入整改项目,有效保障辖区居民的切身利益。

 

尽力为群众办好事

 

他平时最关心的莫过于社区的贫困户和弱势群体。这些年来,他持续关注困难党员、特困群众和老退伍军人,定期对辖区内的弱势群体进行走访,与老人们拉拉家常,联系购买生活物品,积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难题……社区党委关爱老弱群体,每年在七一节和八一节期间,对70岁以上的党员和60以上的退伍军人上门慰问,年底还不忘对辖区内的14个村民组的一些特困户送去慰问金。

 “身为人大代表,就要心系百姓,平时要做到懂法用法,才能胜任好这一职责。”章征武就是这样做的。2013年4月,南星社区辖区居民朱某夫妇被刘某开车撞后,打官司索赔案金额22万余元,当时法院经过执行无果。在多次探望中,看到受伤后的夫妇俩身长躺在床头,显出悲伤的眼神,他急在心头,马上写出了《关于请求人大协助朱某解决交通事故赔偿事宜的议案》,请求区人大给予关怀,协助解决该户赔偿事宜。为尽快解决好此事,他不厌其烦,到法院、派出所等单位跑了许多趟。“这一次,真是要感谢章书记,帮了我们家大忙了!”经过法院的努力,并经过协商,去年底拿到十三万现金的朱某不禁流下了眼泪,感动地说道。

为丰富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在章征武书记的号召下,2018年5月碧山社区成立了健身队,添置了舞蹈服装、舞蹈道具等,提供练习场地,并请专业老师进行指导。社区两委干部还利用下班时间陪同练习,让碧山妇女感受到来自社区的支持与关心,先后有数十名妇女陆续参加健身活动,自娱自乐。这个社区居民健身队伍,为了在舞台上能更好的展示碧山社区妇女靓丽的风采,没有舞蹈基础的她们,常常利用业余时间刻苦排练,在2018年10月份参赛铜陵“永泉杯”万人健身广场舞大赛获得佳绩。经过不断的练习和磨合,这支健身队已成为对比赛充满信心、对舞蹈充满活力、对生活充满热情的团队。今年3月2日还参加池州市第十届女子健身操舞比赛,作为全市24支参赛队之一,她们活力四射,获得三等奖,同时荣获了优秀表演奖。如今,该社区越来越多的家庭妇女离开麻将桌,参加相关健身体育活动,让邻里关系更加和谐融洽。说到这些,辖区居民们对这个支持文艺工作的社区党委书记竖起了大拇指。

 

切实履行代表职责

 

“2016年10月当选区人大代表时,我感到很激动,我觉得这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为提升个人的履职能力,胜任起代表职务,三年间他通过自学、参加业务培训等了解人大代表权力和义务,身体力行、事无巨细。他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访民情听民意。“人大代表平时必须多接触和走访群众,这样才能将群众所想所盼收集好,再直接向上面反映。”自从当选贵池区人大代表后,他做百姓利益的代言人,积极向人代会建言献策。

2月28日下午,见到章征武时,他正在办公室梳理完善区人代会议案内容。贵池区两会召开在即,他深感责任重大,三年来他相继提出相关建议十余件,将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作为头等大事抓实抓好。他撰写的《关于给碧山南星两社区村级公路纳入“村村通”项目建设的议案》,议案关系到碧山社区五个村民组、南星两社区四个村民组群众出行难问题,涉及9.7公里的村级公路砂石路面硬化问题。2018年年底纳入村村通联接线项目已完成4公里硬化,其余2019年巳纳入道路扩面项目,今年上半年准备开工建设,逐步解决了老百姓的现实需求。

在采访交流中,章征武言语中充满着自信:“我是群众选出来的代表,要当好政府联系百姓的桥梁,履行好代表职责。”近年来,他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摸底,结合所见所闻所感,带领社区干部跑部门,多方协调,为写好各类议案做足准备,先后得到各有关部门的重视。在区人代会上,他提出的《关于完善教育园区安置点配套功能及设施的议案》、《关于给碧山南星两社区村级公路纳入“村村通”项目建设的议案》、《关于对平天湖景区占用周边居民山场应给付租金的议案》、《关于建议提高景区内水淹田租地租金的议案》、《关于建议拆除景区内老房子的议案》等近10件议案、建议,受到了大家的普遍肯定。履职三年来,章征武事必躬亲,从基层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认真履行了代表职责,展现了人大代表求真务实的风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