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池人大网站

安徽人大 | 池州人大 | 贵池区政府

网站首页 / 理论实践

增强县区人大工作实效的几点建议

阅读次数:5068 编辑: 贵池区人大 信息来源: 贵池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 吴旭东 发布时间:2018-02-12 08:46
[字体:  ]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使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就是要求县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新时代总目标、总任务,依法行使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发挥好代表作用,持续改进工作方式,不断增强工作实效。

近年来,县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宪法和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了积极地探索和实践,人大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人大的作用和权威也在日益彰显。但是,目前人大工作的力度、效果与新时代新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思想上不愿作为,工作上不敢担当,方式上不善创新等。为此,结合工作实践,就增强人大工作实效提出具体建议。

一、要强化责任担当,新时代要有新理念

人民在将权力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同时,也交付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人大工作者要珍惜自己的民主权力,增强职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职、负其责。要强化核心意识。坚决维护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自觉地把人大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要强化责任意识。要克服当老好人、怕得罪人的思想,敢于碰触敏感问题,选择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议题实施有效监督;要准确把握监督与支持的关系,摆正位置,将人大工作这个主业做好做扎实,不能种了他人的地荒了自家的田。要强化一线意识。要摒弃二线思维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充分发挥人大在民主法治建设第一线的作用,把坚持依法治国、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作为人大工作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好。同时,在时间和精力方面合理统筹安排,积极参与党委安排的中心工作。要强化为民意识。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通过监督议题征集、公民旁听、视察调研、走访选民、督办议案建议等形式,密切与群众的联系,推动相关问题解决,使人大工作更加顺应民意、贴近民生、赢得民心。

二、要善于抓铁留痕,新时代要有新作为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人大工作必须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以工作实效为衡量人大工作优劣的标准,不断创新和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督促和支持政府做好环境保护、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要使人大工作出实效,必须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对那些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紧盯不放,一茬一茬接着干,干出实绩。如,贵池区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关注农产品质量安全,通过执法调研、审议专项报告、开展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跟踪检查等开展监督,区政府认真落实审议意见,成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并落实配套资金100万元,加强生产基地和镇、街道检测点建设,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能力。要使人大工作出实效,必须将监督工作与其他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如,在干部任后监督方面,可以将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所涉及的部门负责同志,确定为向常委会进行口头述职的对象,在实际操作中,既能准确掌握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又能较为全面了解述职人员履职情况。要使人大工作出实效,必须下大力气提升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质量。要扎实开展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回头看活动,对本届以来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对尚未得到有效解决的,继续跟踪督办。同时,要结合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职能,对代表议案建议进行分类,由常委会负责同志按照各自分工牵头抓督办。

三、要夯实基层基础,新时代要有新形象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加强自身建设,是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取得实效的基础和前提。十九大报告提出,党的建设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要使人大工作出实效,必须有求真务实的干部队伍。要优化人员结构,摘掉第二老干局的帽子,把那些年龄较轻、政治素质良好、专业知识丰富的同志选配为常委会组成人员或机关工作人员,同时,加强法律和人大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审议、决策和服务水平。要使人大工作出实效,必须要建立规范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使那些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的干部受到褒奖和重用,使那些在位不为、做表面文章的干部受到批评和惩戒。只有这样,才能使开拓进取谋发展、埋头苦干抓落实蔚然成风。要使人大工作出实效,必须要有精干高效的组织机构。要探索对常委会内设委室的功能进行整合,既有效解决一人委的问题,又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要发挥好法制、财政经济等专门委员会的作用。要使人大工作出实效,必须加强与基层人大的联系。要加强乡镇(街)人大的指导,强化其在讨论决定本区域重大事项、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职能作用。如,探索出台加强涉农街道预算监督管理办法,指导涉农街道加强预算监督管理。就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视察时,可以与乡镇人大进行联动,形成整体监督的声势和合力。要使人大工作出实效,必须要加强人大工作制度的建设,通过完善监督工作、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代表工作等方面的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依法进行。同时,要完善作风、纪律方面的制度,使人大机关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新征程承载新使命,新目标激发新动能,新任务要有新担当。站在新起点、面对新目标、实现新作为,需要县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人大工作,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开拓创新,履职行权,为进一步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