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池人大网站

安徽人大 | 池州人大 | 贵池区政府

网站首页 / 依法履职 / 监督工作

贵池区人大常委会支持法院司法公开 助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阅读次数:3592 编辑: 贵池区人大 信息来源: 内司工委 司月中 发布时间:2017-07-21 00:48
[字体:  ]

近年来,贵池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司法工作监督,通过视察法院工作、旁听案件审理、开展执法调研等方式,有力促进了司法公开和法院各项工作的开展。

近日,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就司法公开工作情况听取和审议了区法院的专项工作报告,对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工作提出了四点审议意见:一是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理念。要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法官充分认识深化司法公开对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作用,增强推进司法公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要积极引导当事人和社会公众正确认识司法公开,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对司法公开的理解和支持。二是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平台建设。深化审判流程公开,保障诉讼过程规范运行。要推进庭审网络直播,接受社会监督。要加大裁判文书依法全面公开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要加大执行流程公开力度,提升执行效果。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方便人民群众诉讼。要加强法院自有媒体建设,增强信息的及时性和互动性,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三是进一步完善司法公开制度。要根据司法公开的标准和要求,探索建立司法公开清单制度,将立案、庭审、文书、执行、听证、审务等相关信息,通过便捷有效的方式进行公开,增进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了解、信赖和监督。要建立有效的内部协调和考核激励机制,加强司法公开管理部门与业务部门的沟通配合,均衡各业务部门工作进展;对司法公开进行科学合理考核和激励,提升一线人员工作责任心、积极性。要完善队伍管理机制,推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以适应全面深化司法公开的新形势。四是进一步提升司法公开效果。要通过发布典型案例、庭审观摩、巡回审判、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要通过司法公开平台充分展示人民法院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和人民法官公正司法的良好形象。要加强对司法公开数据的分析研究和利用,更好地服务法官办案、服务人民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述审议意见,区人大常委会以审议通报的形式督促区法院落实,进一步推进区法院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新机制,进一步促进区法院公正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