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池人大网站

安徽人大 | 池州人大 | 贵池区政府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江淮普法行

贵池区2016年度“江淮普法行”活动有声有色

阅读次数:7754 编辑: 贵池区人大 信息来源: 内司工委 彭熙安 发布时间:2016-09-09 10:55
[字体:  ]

 

8月下旬至9月初,贵池区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及区江淮普法行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今年7月份以来全区开展的江淮普法行活动进行了全面督查。督查组深入梅龙、墩上、马衙、、里山、江口等街道和涓桥、殷汇、唐田、梅村、牛头山等镇及法律七进牵头单位,查看今年的江淮普法行活动开展情况。督查组每到一地,都仔细查看软件材料和宣传阵地建设情况,听取汇报,围绕实施“七五”普法,建设法治贵池这个主题,共同探讨如何把“江淮普法行开展得有声有色,富有成效。督查发现,今年全区的江淮普法行活动呈现六大特点:

一是区直单位一把手重视,思想认识有新提高。如区经信委、区旅委、区民政局等单位局级一把手亲自担任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区民政局局长施勤来,8月下旬亲自主持召开主城区4个街道民政所长和部分社区党支部书记或主任参加的江淮普法行推进会,在会上对今年的法律进社区提出具体要求。会后各社区行动迅速,效果明显。

二是镇(街道)普遍发挥了人大主席(工委主任)的作用。今年区委配齐配强人大干部,实行镇人大主席分设,各镇(街道)人大主席(工委主任)年富力强,富有朝气。如梅龙、墩上、马衙、里山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和殷汇、唐田、涓桥等镇人大主席均担任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把江淮普法行当作人大工作责无旁贷的事,抓活动的督查和具体落实,形式多样的活动让今年的江淮普法行生动有色。唐田镇人大主席还亲自撰写活动宣传稿件,对重要活动亲自谋划,讲求实效。

三是党委重视,各部门积极参与,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局面。党委重视是前提,人大牵头是基础,政府落实是保证。基层宣传、司法、民政、妇联、团委等部门和综治组织分工负责,积极参与,保证了今年活动的有效开展。

四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法律法规和党规党法是特色。目前两学一做活动如火如荼,在领导干部中开展宪法和党章党规专题学习活动,是今年江淮普法行活动的一大特色。各地各部门结合两学一做,利用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机关干部理论学习的机会,重点学习党章党规及宪法知识,同时围绕学习内容开展专题测试,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党章党规意识。

五是以案释法深受欢迎。活动开展以来,区法宣办协同区法院开展了两场职务犯罪旁听庭审活动,组织100多名区直机关干部观摩;区检察院深入农村、企业、机关开展了20余场预防职务犯罪知识讲座,使广大干部群众深受教育,增强了抵御风险的能力。有关镇、街道开展了留守儿童法治安全教育,向学生们讲解了用电安全、交通安全、防溺水安全以及受到暴力、抢劫、诱拐、侵害时如何用法律知识维护自身的安全。有的镇(街道)重点讲解了工伤、交通事故等维权知识和法律调解知识,如梅龙街道司法所广泛开展法律知识宣传和村干部调解知识培训,增强了村组干部处理突发事件的业务技巧,有效化解了一系列矛盾纠纷。

六是宣传氛围浓厚。区直工委在政务新区办公大楼大电子屏幕滚动播放江淮普法行宣传标语,营造机关学法氛围。梅龙、墩上、马衙等街道分别悬挂了深入开展‘江淮普法行’,把法治宣传教育推向深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教育,努力提高全民法律素质等宣传标语,马衙街道办公楼内电子屏幕滚动播放:深入开展江淮普法行活动实施七五普法,建设法治马衙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律素质等宣传内容。牛头山镇、殷汇镇、墩上街道、马衙街道都开辟了江淮普法行宣传专栏,牛头山镇、涓桥镇和里山街道还在集镇和有关社区开辟法律文化长廊,尤其是里山街道解放社区的法律文化墙的宣传展板多达40余块,内容丰富,把法律送到群众身边,方便了群众学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