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池人大网站

安徽人大 | 池州人大 | 贵池区政府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关于推进我区电商扶贫工作的建议(第74号)

阅读次数:1953 编辑: 贵池区人大 信息来源: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3-21 09:32
[字体:  ]

池州市贵池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

74 

代表姓名

 

联系电话

13705666008

所属代表团

通讯地址

区财政局

题目:关于推进我区电商扶贫工作的建议                                   

内容:近年来,伴随市场激发和政策驱动,电子商务逐步渗透到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凸显出强大的生命力和重要的社会意义。20158月,国务院扶贫办正式将电子商务纳入国家扶贫开发工作体系,提出着力推进电商扶贫工程,有效地提高扶贫绩效;20165月,安徽省出台《关于发展商贸流通扶贫的实施意见》,总体思路为“三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从我区范围来看,电商扶贫工作业已顺利起步,2016区农委已培训200名农产品电商人才,但总体看来,仍停留在初级阶段,受到多重因素的制约。

一是政策制约。作为新生事物,政府主导的自上而下的电商扶贫实践只是刚刚开始,整个政策设计在实践中摸索向前,可改进的地方还很多。目前,我区电商发展的政策环境并不理想。有些地区急于求成,抓大放小,仅仅希望通过实施个别集聚区、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对技术、物流、仓储、人才、服务等基础环境重视不够,往往效果不佳。如某地依靠个别企业自建平台、特色馆,由于缺乏科学的总体策划和高水平的后期运营,导致实际销量和盈利情况并不乐观。

二是认识制约。电子商务的发展和新兴技术传播类似,必然要经过城乡、不同年龄层次、先发与后发地区等等范畴内渐进的普及过程。从整体上看,我区各方面对电商扶贫的了解和认识还不够。尤其是作为对象的广大农民,因为缺乏接触,不知道、不会用,不信任的心态普遍存在;加之缺乏社会资本的参与带动和行政部门的科学决策,电子商务向农村普及之路依然任重道远。如某地组织电商扶贫培训,对象多为领导干部及企业负责人,最需提升技能的脱贫主体却被排除在外,这就难以起到激发脱贫致富意识、普及电子商务知识的效果。

三是环境制约。作为后发地区,我区在电商扶贫人才团队、基础设施、商业氛围、产业链建设都较为落后。拿物流来说,目前农村物流配送网络一般只延伸到乡镇,除邮政系统外,其它物流公司基本不在村一级布点,严重制约了农村电商发展。加之缺乏完善的电商服务体系,电商企业和个人要付出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独立解决各类问题。我区虽然有着全省首屈一指的自然环境、旅游资源,但丰富的物产由于物流交通的制约,很难走出大山。

四是产业制约。随着我区农村电商的发展,产业自身深层次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从品牌来看,当前我区农村电商销售以农特产品为主,如西山焦枣、小菜一碟、九华佛饼,但真正在全国范围内叫得响且卖得火的品牌尚为空白;从产品标准来看,标准化生产程度不高,全程可追溯的安全机制也尚未建立;从从业模式上看,绝大部分仅仅是农民自发设立的淘宝C店,难以形成集聚效应。

对此,提出以下思考和建议仅供参考:

路径设计需突出“主体”。电商扶贫这种方式,主旨本义就是让贫困地区、贫困主体绕开长期制约扶贫效果的本地市场,直接对接广域的大市场。建议:一是扎实开展扶贫示范工作。受生产要素、特定生产力制约,销售农产品仍然是我市电商扶贫的主要方式和目的。在全区范围内统筹区扶贫办、商务局、农委等相关职能部门,重点对境内贫困对象较多、发展电商意愿较浓、物产较具特色的贫困村予以重点打造,尽快形成示范效应。二是强化政府正面引导作用。下一步在实施电商扶贫的过程中,建议财政资金、金融扶持、技术普及、政策设置等等应向基层、向一线倾斜,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电商创业者的积极性,发挥主体作用。

思想认识需立足“前沿”。互联网普及与电商深层次发展必然激活农村资源及市场,但是如何正确引导,需要更多理性的思考与实践探索。建议:一是改进习惯性平台思维。政府花大气力扶持本地企业自建平台,出发点是好的,但在电商各领域已被行业巨头瓜分完毕的当下,显得举步维艰、不合时宜。与其花代价自建电商扶贫平台,还不如拿出更多精力与淘宝、京东等电商巨头合作,通过淘宝公益、大学生创业等第三方栏目运作几个好的项目。好的电商,卖出去东西是王道;好的电商扶贫,让老百姓得实惠是根本。二是调整固有性自我思维。一方面,自建平台大量投入产生不了流量和效益;另一方面,本地农民仅仅通过淘宝C店,几乎零成本运营,卖焦枣、豆丝、米面、黄精乃至电火桶,看似没有技术含量,却搞的有声有色。原因就在于我们长期停留于“高、精、尖”思维,产品不接地气、缺乏特色及知名度、不具价格优势,无法实现信息与网络大市场的有效匹配。

体系构筑需着眼“基础”。营造完整的电商扶贫体系,需要从“人”和“物”两方面双管齐下,并不断完善,提升“造血”功能。建议:一是加快宽带乡村建设的步伐。以国家和省里补助资金为基础,从市区一级层面上建立宽带普遍服务基金,补贴一部分从事农村和边远地区宽带普及工程的建设成本。二是加快物流快递建设。近期,苏宁、淘宝、京东通过建设服务站、服务中心,已在省内开展农村物流体系建设。建议在通过物流补贴、税费减免等方式,鼓励和扶持区域物流企业的同时,抢抓机遇做好与电商巨头的对接,逐步完善基层商品分拨节点和物流网络。三是加快电商人才队伍建设。以基层县区为主体,特别是两个试点县,高标准、高质量做好电商扶贫的系统培训和专项培训,避免流于形式。结合驻村扶贫、选调生下乡,重点加大对选调生、大学生村官、返乡大学生及农村优秀青年等群体的培训力度,为农户建立可持续的辅助性平台与服务体系。

产业培育需倚仗“品牌”。电商时代,网络对品牌塑造的影响不断加大,典型案例比比皆是。不提众人皆知的“七格格”、“三只松鼠”、“小虫米子”;2016年以来,京东、一号店等行业巨头纷纷进军农产品领域, “圣华苹果”、“月子米”、“蹦达鸡”等地方特色产品通过众筹等新兴方式成功塑造品牌;绿运会期间,我区也通过“赵普卖枣”,让农民当了一把“网红”。建议:一是不断扩大本土品牌影响。建立电商扶贫农特产品目录库,进一步支持农产品“地标保护”“绿色”“有机”“无公害”等资质的申报认证,以合作社等平台主动对接主流电商平台,以公信认证、政府背书、信息追溯推动特色产品品牌建设、进而以品牌建设组织产品联合销售,提升产品品质、附加值和知名度。二是不断壮大网络销售规模。于本地现有网店中筛选出一部分致富典型,通过吸纳进入行业协会、集中宣传等方式营造创业氛围。进一步扩张农村网络卖家群体,引导企业、合作社、经销商采取“龙头企业+网店”、“农业合作社+网店”和“个人+网店”等模式开设网店,创新发展模式,积极推动电子商务融入农村生产生活环节,通过电商强化城乡间生产消费各环节有机链接。

 

办理类别:A

主办单位:区商务局

协办单位:区扶贫办

办理结果:74号建议答复.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