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池人大网站

安徽人大 | 池州人大 | 贵池区政府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建议写和办,代表有话说

阅读次数:5172 编辑: 贵池区人大 信息来源: 转自中国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4-05-21 21:32
[字体:  ]

 

建议写和办,代表有话说

 

信息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4年第4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十分重视代表工作。他强调,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提高代表素质,发挥代表作用,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础。要发挥代表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方面的独特作用。在全国人代会召开前夕,这次重要讲话既传递出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也同时提出了人大代表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更加紧密地联系群众的新要求。

曾经有人问闻名世界的指挥家卡拉扬:“你是如何指挥世界著名的交响乐团的?”卡拉扬说:“我只强调三个音。首先是‘起音’,起音不齐,乐曲就乱。第二是个人的‘专业音’,要表现出自己在专业上认为是最好的。第三个音是‘团队音’,当你打出自己的专业音之后,还要考虑到整体。”其实人大代表亦如乐团的指挥,每年的人代会提出的建议就好比指挥棒,只有在大局、专业、选题上多管齐下,才能写出高质量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宋心仿就是个高手。2008年,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他,在当年的人代会上一口气提交了27件建议,全部被立案交办,初试身手便见成效。而他此后提出的《科学应对金融危机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关于构筑养老网络应对老龄社会的建议》《净化发展环境促进微小型企业发展的建议》被分别确定为2009年度、2010年度、2012年度重点处理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铁飞燕正在准备议案。她说,作为一名年轻的全国人大代表,通过会前调研、积极参会及与其他代表的交流,自己对5 年的履职之路充满信心。摄影/ 秦晴

代表说自身:“精品”意识必须有

对于如何提建议,宋心仿代表多次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都讲过同样一件事,代表特别要关注自己这个行业和群体的问题是不是会影响到全局。宋心仿是全国蜜蜂行业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2008年,我国的蜂群在急剧下降,养蜂的人数也在急剧下降,他想如果蜜蜂出现了问题,花粉谁来传播,是不是整个生物链就会出现问题,进而导致粮食安全出现问题?由此,他提出了一系列反映养蜂产业和养蜂人困难的建议。建议提交后,引起了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习近平、张德江、回良玉的高度重视,并相继作出重要批示,责成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办理”,促使养蜂生产、养蜂人期盼已久的一些疑难问题得到了解决。

“我亲身认识到代表建议的确能发挥作用,能解决问题。同时我也认识到,代表建议办理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首先需要代表要提出质量高的建议。”宋心仿说,建议的办理结果与代表提的建议质量有直接关系。如果建议质量不高,承办单位也就不会办好。因此,需要代表加强学习,怀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任的态度,紧紧围绕着党和政府的工作重心,重点选择那些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民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作为选题,做到紧扣中心、服务大局、贴近民意、符合国情。同时,还要深入实地做调研,全面倾听民众的心声,善于发现社会的矛盾和问题,下大功夫将矛盾的根由、事实真相摸清弄透,在掌握国策和发展方向上,力求写出事实清楚、分析深刻、意见中肯、方法实用,有科学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建议。只有提出这样的建议,部门答复、办理起来才会相对容易。

“作为人大代表,提建议的目的不仅仅是为得到一张答复纸,而且更要促进问题的解决。怎么样才能促进问题的解决?承办部门有责任,人大代表也有责任进行跟踪监督,加强和承办单位的沟通交流。特别是建议答复后,代表更需要根据部门答复的意见进行沟通,使办理建议的同志多了解一点情况,这样更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宋心仿说,

全国人大代表杨伟程也认为,代表建议的数量是基础,质量是根本,必须要树立精品意识。代表能否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关键在于代表的综合素质、素养,这包括代表的意识、法律素养、政策理论水平,以及把握全局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代表说政府:“沟通”很重要

对于代表建议的办理,有的代表提出,一些部门是一稿多复,只写某某某代表针对某某某号建议进行答复,远远不是代表提出建议时想要的答复,希望办理单位可以换位思考,代表收到这样的答复会是什么心情,能满意吗?有的代表还提出,代表可以理解一些建议办理起来的难度,一些建议提的不是那么合情合理,但建议办理单位不能以偏概全。特别是一些办理部门提出,不以代表是否满意作为评价建议答复的质量标准,这让人摸不着头脑。人大代表是代表人民群众对政府部门进行监督,提出意见的,不以建议办理的满意度为标准,那以什么作为标准?

“我的建议办理满意度达到98%以上,不满意的办理我也会和承办单位沟通,只要双方互相理解,问题就好解决。但如果建议承办单位不说明原因,代表就会有意见,承办单位还会认为是代表建议提的不好。我建议办理单位要和代表多沟通,只要把道理说明白,代表是能理解的,也会对建议办理结果打满意的。”宋心仿说。

杨伟程认为,承办部门的答复意见关键在于坚持实事求是,既要积极认真、诚恳对待,又要尊重事实。“说明白话,就是提高答复意见的针对性,不能遮掩所涉的问题,不能答非所问,要力戒空话套话,答复意见要客观全面,办理意见要明确具体,落实措施要具有可操作性,落实情况应当及时的反馈。对代表建议所要求解决的问题,确与现行政策不符,或者客观条件所限,没有办法解决的,实事求是地向代表充分说明理由,代表是可以理解的。”

“现在很多问题的出现是源于代表和部门之间‘背对背、两张皮’,根本原因是信息不对称。比如,政府部门认为自己已经制定了政策,只是代表没看到,进而埋怨代表的素质和水平,却没有换位想一想,代表是不是能看得到。现在代表的素质,以广东省为例,包括农民代表和工人代表也大都是大专以上学历,使用电脑没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陈舒说,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是解决两张皮问题的根本的办法,但关键在于部门怎么做。部门的信息给不给代表看,想不想让代表知道,这是核心问题。政府书面的答复只针对个人,信息是封闭的,要利用信息化的网络,最好是全国人大在代表专区中把代表的建议、议案放进去,然后搞关键词查询,使代表很方便地了解情况,既可以避免建议、议案的重复提出,也可以减少由于信息不畅通造成的重复。

2013 3 月全国人代会期间,广东团老代表李秉记与新代表叶国先、卢馨等交流履职心得,并一起提交议案、建议。摄影/ 王辉

陈舒还希望政府部门在办理建议时,不能仅仅站在自己部门的立场上来考虑问题。比如,一位代表提出希望解决现在电子政务各出其门、互不连接、信息孤岛的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很重视,专门派人到广东省工信厅了解情况,可工信部门的职责是“组织制定相关政策,并组织协调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促进电信、广播电视、计算机网络融合,指导协调电子政务发展”。2013年,国家发改委出台了一个关于促进电子政务发展的规划,但如果工信部门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不能协调其他部门,有些问题还是不能得到解决。(文/本刊记者 于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